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弥勒市全力打造“零距离”养老服务品牌
时间:2023-05-15   来源:红河日报   

今年以来,弥勒市以适老化、智能化、照护服务本土化为抓手,聚力优质化服务、信息化平台搭建、网格化监督,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项目,全力打造“零距离”养老服务品牌。

  该市制定有关方案,明确任务分配、改造内容、办理流程以及项目清单,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34张,实施居家智能化改造300户,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908人;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作战图”,确保项目稳步推进;制定“适老化改造项目和上门服务清单”“家庭养老床位智能化改造设备清单”“上门服务内容清单”,选取4个乡镇(街道)进行筛查,全面评估,为困难老年人家庭量身定制服务方案。

  该市以懂彝语、有医疗护理基础为标准,对社区妇女主任、社区工作人员、村医等进行培训,择优选用,就近就便安排服务对象;对121名养老护理人员开展生活照料、基础照护和康复服务等培训,打造一支尊老敬老、爱岗敬业、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护理队伍;积极推广“互联网+智慧养老”系统,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需求开展生活照料、陪读陪聊、卫生清洁等温情服务。

  该市实行“网格长+监督员+护理员”分级监督、各负其责、层层压实的监督管理模式,护理员服务开始和结束时,采用“水印相机”拍照或录音,记录服务时间、地点、内容上传至平台,由监督员跟踪服务进度和审核服务是否达标;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监督、验收、绩效评价和满意度测评。对在服务过程中发现的服务质量、服务安全等问题,快速协调解决。

  目前,该市已完成家庭养老床位建设223张,完成居家养老上门服务10000人次,计划6月底全面完成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