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弥勒市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让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时间:2023-12-26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张文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弥勒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求实效,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在推动民生发展上见真章,把广大群众的民生愿景变为幸福实景。

  “板凳会”倾听群众所需

  小板凳一围,就是一个小会场。各级书记和群众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村里的产业如何发展壮大、村民如何增收致富、村貌如何改造提升、移风易俗怎样开展……

  弥勒市致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准群众工作“脉搏”,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探索推行“板凳会”工作法,各级书记与群众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生产一线,唠家常、谈想法、讲政策、解难题,更广泛地联系群众、更直接地服务群众、更有效地助推发展。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弥勒市委书记率先垂范参加“板凳会”,161名党(工)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深入一线,通过面对面讲解释义、心贴心沟通交流,精准掌握发展所需、基层所盼、群众所向,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治理、安全维稳等,收集民生诉求300余件。

  为及时解决“板凳会”上收集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弥勒市制定“三单两表”工作机制,构建由市级挂联领导、市级定点帮扶单位干部、乡镇包村(社区)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小组长(网格长)结对帮办的职责体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明确责任人、规定完成时限,并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截至目前,建立调研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76项,为群众办实事200余件。

  西二镇矣维、额依等村委会以种植烤烟、玉米等传统产业为主,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西二镇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矣维村委会为试点,通过“板凳会”“庭院会”多次与村民商议,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结合当地气候、土地资源和农业生产时序,探索推广“烟+花”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生产运营模式,今年,矣维村共有700多户村民参与“烟+花”种植,预计总产值可达6800万元,其中,万寿菊可助农增收400万元。

  “真服务”解决实际问题

  弥勒市在开展政策宣传进万企活动中,充分凝聚全民助企惠民合力,整合全市各行业力量,组建“商圈服务队”“一企一服务专员”“银发志愿队”“政银宣传队”等多支队伍,通过设立商圈便民驿站,开展现场专项宣传、专员“一对一”服务、“家访式”宣传等,进企业解读惠企政策,破解惠民政策“落不细”问题。

  今年,弥勒浩翔科技有限公司在发展中遇到了产品销售受阻和企业研发成本上升的问题,弥勒市“你助力”宣传队及时将税惠政策送上门,为企业争取出口退税和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一系列税收红利,有效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紧盯企业办事遇到的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问题,弥勒市组织市委“两新”党工委、市场监管、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到各企业开展“我为营商环境献一言”活动。云南俊港中药饮片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中药制药企业,在“我为营商环境献一言”活动过程中,弥勒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企业进行宣传和答疑解惑,现场指导其办理退税手续,3天内帮助企业退税146万元,解决了企业面临的资金紧张难题。

  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弥勒市税务局以“四下基层”为抓手,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答好“一线考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立足“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目标,开通“个体工商户智能开办系统”“码上参与”“码上告知”“红税e线”远程帮办等线上平台,让惠企惠民政策“码上直达”。弥勒市聚重混凝土有限公司通过扫描政务服务“码上告知”二维码,了解退税和“贷动小生意”的助企政策后,随即申请办理留抵退税17万元,并在农商行申请了100万元的留抵退税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问题。

  “重参与”凝聚治理力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弥勒市进一步查找短板、补齐弱项、优化服务,在城市社区推动睦邻党建,以各社区为单位组建“1+N”“福地邻里”互助队,通过组建小区(物业)邻里党支部29个,打造楼栋党小组196个,培育党员中心户2361户,形成“社区党总支—邻里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位一体”组织网络,打造睦邻阵地,开展睦邻活动,着力构建党群连心、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弥勒市福地社区,活跃着一支由社区阿姨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们为“福地孃孃”。自队伍组建以来,她们担起了社区督察员、宣传员和“美容师”的工作,成为社区一道暖心的风景线。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弥勒市紧扣社区居民需求,不断丰富睦邻活动形式,搭建居民和睦相处“连心桥”。举办“社区邻里节”,组织小集市、儿童绘画展、广场舞、诗歌朗诵会、趣味运动会、歌舞汇演等活动,进一步推动社区邻里之间从陌生到相识相知,再到互帮互助,助推社区治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此外,结合居民需求,社区推出充电、上网、送伞等20余项暖心服务和“红色管家”24小时“随约”服务,推行“听邻里说事、邀邻里议事、帮邻里办事、请邻里评事、向邻里晒事”的“五事工作法”,让居民和起来、亲起来、乐起来,促进社区治理取得成效。

  弥勒市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用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