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弥勒市:烹制廉洁文化大餐促清廉
时间:2024-01-02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陆蕊蕊    

近年来,弥勒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精心烹制廉洁文化大餐,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烹调“主题菜”,增强抵御腐败的思想定力。该市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学习内容;组建“清风弥勒”宣讲团、“清廉之声”乐队、基层廉洁文化志愿服务宣传小分队,通过读书会、宣讲会、院坝会等形式,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开学第一课讲廉洁”等主题活动,厚植廉洁文化沃土。截至目前,该市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廉洁文化学习教育150余场次、开学第一课100余场次、宣讲200余场次。

  做强“招牌菜”,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该市坚持一地一品、各具特色,盘活本土“廉”资源,统筹打造甸溪河廉洁文化广角、全市教体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清廉村居”等廉洁文化阵地,形成了独特的廉洁文化风景线。同时,在各级文化馆(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植入廉洁景观小品、文化墙,营造“处处见廉、抬眼望廉、时时思廉”的良好氛围。

  做好“百家菜”,绘就崇廉尚洁的最大同心圆。该市研究制定《“清廉弥勒”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着力培育“多点开花”的清廉示范单元,以点带面,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有力支撑。举办“清廉弥勒  书香传韵”廉洁文化作品展、“庆来故里·廉洁诗文”经典美文诵读比赛、心语护航成长·廉洁守护岁月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等,创作文艺作品70余个,开展廉洁文化惠民演出99场次。

  呈送“提神菜”,开展走心又走“新”的警示教育。该市充分挖掘本土警示教育资源,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涉赌、违纪违法等案例为脚本,拍摄《“手”与“守”》《过节不失节》等廉洁“小剧场”“微视频”,制作《向“四风”问题说“不”》沙画视频,与州纪委联合推出《小歪“说纪”》系列原创警示教育漫画,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案件庭审等形式,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全覆盖警示教育,有效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