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弥勒: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就地升级”
时间:2024-01-08   来源:弥勒市融媒体中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城镇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工程,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弥勒市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发力,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弥勒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弥勒: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就地升级”139.png

△改造后的弥勒公路分局职工宿舍

在弥勒公路分局职工宿舍内,绿草如茵,黄金菊悄然绽放,不少住户在楼下锻炼身体、围坐打牌,十分惬意。而在此之前,小区房屋因建设年代较为久远,基础设施老化,没有休闲娱乐场地,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居住环境,让常住的老年人很是困扰。

【弥勒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弥勒: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就地升级”272.png

△由空地改造的运动场地

“以前这里是一块空地,乱糟糟的、脏兮兮的,现在花花草草的也栽起来了,弄得漂亮又干净,还建了一个室外羽毛球场给我们锻炼身体,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居民陈丽谈起小区改造时自豪地说。

“小区改造以后,建了这个新的游乐场,小朋友有了一个安全舒适的游玩环境,我们家长也很放心、小朋友也很开心。”说起小区改造后新增的儿童设施变化,居民梁琪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弥勒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弥勒: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就地升级”460.png

△新增设的儿童滑梯等娱乐设施

结合城市更新要求,目前,弥勒公路分局职工宿舍补齐了养老托幼等功能短板,完善了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而这只是弥勒市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

【弥勒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弥勒: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就地升级”549.png

△在自家楼下就能锻炼身体的退休居民

“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仅是物质环境的改变,更是社区精神风貌的重塑,我们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共同塑造和谐、宜居、活力的社区环境。”弥阳街道城东社区总支书记主任张凡介绍说。

【弥勒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弥勒: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就地升级”659.png

△改造后的小区内车辆有序停放

据了解,弥勒市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涉及14个小区,21幢住宅楼,413户居民,改造总建筑面积为4.01万平方米。目前,这14个小区已完成外立面改造、屋面防水、供水、强弱电主管网铺设、楼道粉刷。目前正准备进行机动车棚、供水抄表到户、停车划线、绿化、智能安防设备收尾工作。市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不仅小区美了、面貌新了,群众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弥勒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弥勒: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就地升级”847.png

△新增的停车划线

【弥勒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弥勒: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就地升级”858.png

△新增的智能安防设备

在弥勒公路分局职工宿舍居住了二十多年的胡永谦提到老旧小区改造也是感慨万千。他说现在和以前比起来就是天壤之别,通过小区的改造,这里面就更显得阳光了,我们自己在里面住着是越来越舒适了,确实是花园式的小区。

【弥勒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弥勒: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就地升级”974.png

△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相关工作人员讨论项目建设问题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从“住有所居”到“住且宜居”,弥勒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聚焦群众需求、部门联动、内外兼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让“老居民”享受到“新生活”。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打造出既满足生活需求,又富有社区特色的新家园。改造内容涵盖了房屋修缮、绿化提升、基础设施完善、智能化服务引入等多个方面。”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科长 李宏平说到。

据弥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彪介绍,弥勒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2024年6月完成全部改造施工。下一步, 弥勒市住建部门将加大与电力及供水部门的协调力度,加快供水、供电等民生项目的改造进度,将持续改善提升老旧小区功能配套的宗旨落实到工程建设工作中,继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以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弥勒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弥勒: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就地升级”1413.png

△改造后的小区为老年居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弥勒市以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从“老破旧”到“新靓美”的华丽转身,展现了弥勒市致力于打造宜居城市,提升民生福祉的决心和行动力,为弥勒城市繁荣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