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河口县瑶山乡水槽村:党旗领航 振兴之路不迷茫
时间:2022-08-26   来源:河口县瑶山乡    作者:李娜    

近年来,河口县瑶山乡党委按照“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将水槽村打造为边境线上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之村”,让鲜红的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蓝图上高高飘扬。

微信图片_20220819091454.png

强化组织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源头”。为破解边疆基层党组织缺资源、缺平台、缺抓手等短板,瑶山乡依托“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整合乡党委政府、解放军边防部队、边境派出所及行政村组资源力量,在龙脖河抵边警务室正式成立河口县首个党政军警民党建联合体。定期定点召开联席会议,各成员共同学习传达上级精神、研究解决难点问题、部署边境防管控工作。自成立党建联合体以来,组织党员开展走边关活动6次,法制宣传5次,发放禁毒、边境管控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利用重要节日、重要节点开展联合巡逻100余次,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推进项目规划,建强乡村振兴“载体”。以边境小康村建设和“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将水槽村五道河小组打造成中越边境线上独具特色的“党旗红、产业兴、村寨美、边民富、边防固”边境小康示范村。2020年度,实施五道河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在进村道路、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村内绿化亮化、民居外立面改造、文化长廊、无害化卫生公厕等方面,累计完成投资1042万元。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启动建设以来,水槽村积极响应,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进14个村民小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819091505.jpg

狠抓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为契机,搭建各类创业致富平台,不断拓宽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做到产业就业齐抓、输血造血并举,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截至目前,水槽村全村香蕉种植面积10000余亩、菠萝2000余亩、芒果3800余亩,同时,引进外地企业到村新建柠檬、热带果干农产品加工厂,每年可加工水果干片3500余吨。新建五道河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冷库和商铺,出租用于开展经营性活动,每年为水槽村和五道河小组集体经济创收23万元。以农户为主体,通过探索推广“党支部+劳务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紧密联合体,组织引导村民到扶贫车间就近务工,户均每月增收2000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819091501.jpg

盘活文化资源,释放乡村振兴“潜能”。盘王广场位于水槽村旱塘坡,是全县和各地瑶族同胞寻根访祖和举办祭祀盘王、重大节庆、文化传承和交流的活动中心。瑶山乡党委以举办瑶族盘王节为契机,盘活农村文化资源,开展花米饭制作比赛、瑶绣比拼、瑶歌“对对碰”等竞技,彰显瑶族文化底蕴,演绎民俗风情。通过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品牌,推进瑶山民族文化传承、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开发和乡村振兴等全面融合,努力将水槽村打造成为河口县美丽休闲乡村。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