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特色创建
红河县博物馆:接受历史文化熏陶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22-06-09   来源:红河县文明办   

红河县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促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有效传播不同的历史文化知识,培养红河县人民的文化自信心和历史责任感,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讲历史,不断推动红河县精神文明创建。

一是擦亮展示文化名片,突出特色。红河县博物馆以红河县历史发展为脉络,是一个以马帮文化为主的综合性博物馆,共分7个单元陈列展出,另设有红河县党史陈列馆、临时书画展厅与纪念品商店。全面对外免费开放。馆址位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门楼及迤萨民居”“姚初院”和“钱二官院”内,与东门广场相连,形成了参观、娱乐、休闲的场所,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活动中心。博物馆目前共有从新石器时代到近代的文物遗存馆藏文物共有400余件套。

图片1.png

二是依托多种媒体宣传,提高知名度。建立红河县博物馆网站,在网站上发布博物馆陈列展、文物藏品、活动咨询等相关宣传信息;在红河县VR全景展示的基础上增加了语音导览服务,更好地为观众提供数字化导览器服务;通过不同媒体的宣传,进一步扩大该馆的知名度,成为宣传红河传统文化了解红河马帮文化的好阵地、好平台。

图片2.png

三是开展系列活动,拓展传播渠道。该县博物馆始终坚持“依托馆藏、服务大众、注重特色”的思路,延伸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制定工作方案,利用节假日、5·18国际博物馆日、民族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等开展义务讲解和加强青少年教育。同时,组织本土专家开展马帮文化、红河县古建筑、迤萨近代发展简史等讨论会和专题讲座,通过主题教育、才艺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生动灵活的活动,丰富精神文明传播途径。

图片3.png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成立红河县博物馆理事会,将业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好,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结合本馆藏品和业务实际,内外联合多组织开展业务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