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弥勒西一镇:纪念馆中忆英烈 攀枝村里展未来
时间:2022-06-13   来源:弥勒市文明办    作者:钱旭娟 马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弥勒西一镇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建设了朱家璧纪念馆等5处红色教育基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走进群众、深入民心。

朱家璧纪念馆建于西一镇攀枝村委会勒克村小组,走进纪念馆,在朱家璧纪念碑和朱家璧雕塑下,讲解员正认真地和参观人员讲解着朱家璧的生平事迹。

图片1.png

讲解员段仔梅告诉记者,“纪念碑坐西朝东,呈正方形,基石上刻着朱家璧其生平事迹,老边纵队的战士们还在周边种上了翠柏,至今还郁郁葱葱。”

据西一镇文广中心负责人介绍,朱家璧纪念碑是西一镇红色文化旅游教育基地之一,是彝族阿细人聚居的革命老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西一镇对纪念馆进行全面打造提升。目前,纪念馆主要由朱家璧纪念碑、陈列馆、朱家璧纪念雕塑、纪念广场四部分组成。

馆内,以朱家璧追求真理的革命生涯和历史功勋为主线,重点讲述朱家璧投奔延安加入中国共产党,来到弥勒领导西山起义等故事。陈列馆还陈列着朱家璧革命战争时期所使用过的生活物品和军用物品。户外,优美的绿化、木式的走廊、生动的壁画和宽阔的停车场,给参观人员带来了更舒适的学习体验。

图片2.png

西一镇副镇长杨玺禾说,“2021年以来,西一镇党委以强化党建引领、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为出发点,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高质量推进朱家璧纪念馆红色教育阵地建设,先后投资500余万元改造提升纪念馆、停车场、主题广场、家璧湖等,以项目建设新突破促进经济发展新跨越,进一步促进‘红色+党建引领’‘红色+基层治理’‘红色+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西一镇攀枝村委会动员农户改建卫生户厕102座,组织村民每周开展1-2次大扫除活动,使村内的环境卫生得到极大的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的同时,大力发展烤烟、万寿菊、桃子、蓝莓等经济作物特色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图片3.png

西一镇攀枝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陈金华介绍,“这两年我们各单位还有很多群众会来我们这里参观、旅游、学习,然后人气就很旺。我们地方上也种了桃子、蓝莓之类的水果,人气旺起来也带人去采摘过,我们还觉得规模不够,想把这个规模再壮大,把产业再提升。”

现在的朱家璧纪念馆现已成为省州市“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示范线路,先后被命名为红河州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河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河州和弥勒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图片4.png

“(我们村)以朱家璧纪念馆为样板,更好地提升攀枝村5个村小组的人居环境,实现产业兴旺和村貌整洁,助推乡村振兴。”西一镇攀枝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陈金华说。西一镇副镇长杨玺禾告诉记者:“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继续盘活红色文化资源,整合项目资金,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着手,把勒克村小组作为西一美丽乡村样板打造推广。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