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志愿服务
红河县:搭建红色平台,发挥银色力量
时间:2022-07-21   来源:红河县文明办   


结合志愿服务,增添红色力量2.jpg

为充分挖掘运用好离退休干部“银发人才”宝贵资源,引导和激励有特殊才能的离退休干部继续发挥优势特长、为社会再作贡献,红河县以“银发人才”库为基础,创新搭建多元化党课宣讲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建言献策平台,使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用好党课宣讲 ,传播红色信仰

通过搭建党课宣讲平台,邀请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离退休干部深入革命场所、政府单位讲党的历史、老兵故事、感人事迹等,用亲历、亲见、亲学的动人经历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同时,充分运用“红河谷先锋”信息化平台,开设《马帮“九零后”》《桑榆未晚》等离退休干部讲党课专题栏目,大力宣传红色事迹,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旗帜鲜明做好表率示范。截至目前,开展党课宣讲15次,《马帮“九零后”》《桑榆未晚》等系列专栏连载相关文章49期,阅读量达一万余次。

结合志愿服务,增添红色力量

聚焦县乡基层治理实际和离退休干部个人特长,运用好志愿服务发挥作用新形态,将30名老同志编入“红烛银发”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服务,不断发挥离退休干部余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有效激发老同志的奉献精神,推动“红烛银发”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据统计,自“红烛银发”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累计有20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深入村(社区)一线开展政策宣传、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健康科普、防范诈骗等志愿服务20余次。

积极建言献策,指引红色方向

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技术、经验和威望优势,红河县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教育、生态环保、法制宣传、执政能力建设等七个方面,把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的着力点凝聚到中心工作推动上来,结合“建言二十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等,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积极鼓励全县的离退休老干部参与到地方实际工作中,为当地发展建设提规划意见、表振兴想法。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