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助人为乐
楚子睿
时间:2022-05-11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更多的人!这不仅是那本叫做《追光少年》书里的励志故事,也不仅是清华大学招生宣传片《追光少年》里一群年轻人闪闪发光的梦想,同时也是云南个旧一位“追光少年”楚子睿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方向,他的座右铭就是:“寻着心底的那束光,一直向前,与光同行。”

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2007年10月出生的男孩楚子睿,而今现就读于个旧中学初二(8)班,担任该班班长。当一束束光正在天空划过,一个个身影正在尾随其后,我们真实看见“追光少年”楚子睿身上闪烁出一道道美丽而充满魅力的光芒,俨然星光璀璨!俨然月光皎洁,俨然阳光明媚!

星光璀璨的楚子睿

银河系,地球,我们。仰望璀璨的星河,光担任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从清晨照亮地球的第一束光,到夜空里的星星点点,每一束光都用独特的方式展现自己伟大的存在。这种渴求的光,给予楚子睿莫大的力量。光在前领跑,他在后面直追,终于赢得了胜利——追上光的那一瞬间,“追光少年”楚子睿成为众多同龄孩子心目中多才多艺的明星!自小学起,楚子睿就各门功课成绩优秀,曾担绿春小学大队长、主持人。一至六年级均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队干部。2019年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个旧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荣获2018年度个旧市优秀少先队员。而且,楚子睿多次参加各种竞技比赛,荣获了一顶顶明星的“桂冠”:2017—2019年参加红河州第13届、14届珠心算比赛,均夺得个人一等奖;2017—2019年海峡两岸珠心算比赛,均荣获一等奖;2017年云南省第13届珠心算比赛,又荣获个人优胜奖;2017年—2019年参加钢琴大赛获省赛区优秀奖、州赛区三等奖,如今钢琴学习已过十级,他不仅弹得一手好钢琴,还拥有一副好嗓子,曾以个旧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红领巾合唱团”成员身份参加“红河州少年儿童合唱节”比赛,荣获二等奖;2021年、2022年分别被评为个旧中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参加个旧中学“纪念百年建党,传承红色基因”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参加云南省“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征文大赛荣获二等奖……

腹有诗书气自华,喜爱阅读,让“追光少年”楚子睿的“明星气质”更加闪亮,2020年4月,他代表绿春小学参加了个旧市新华书店组织的“世界读书日”活动。在活动现场,他为大家诵读了自己喜欢的书籍片段,风趣幽默地妙读,赢得听众的一致好评。然而,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的“明星”楚子睿,却谦逊如同低垂着头颅的饱满稻谷,他给大家的印象是:热爱集体、团结同学、爱好广泛、多才多艺;而且,尊老爱幼、诚实善良、热心公益。大家对他的评价是:楚子睿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少年的要求,努力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品行端正、勤学好问、思想独立、积极向上!

月光皎洁的楚子睿

人们常常用“皓月皎洁如霜雪”,赞誉人品的纯净和人心的纯善。“百善孝为先”亦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亦然。“追光少年”楚子睿,正是这样一个心无尘埃、月光如水的好少年。师生们评价他:孝亲敬老、尊老爱幼、感恩赐福。

曾经,有一个两岁左右的小朋友与家人走失,找不到回家的路,遇到一个善良的男孩,陪伴和保护着这个小孩子,直到把她安全送回家中,找到亲人。这个善良的男孩,就是“追光少年”楚子睿。楚子睿孝敬老人、关心父母是有口皆碑的。他的外公一个人远在通海,楚子睿每个周末都会打电话问候外公身体是否安康。电话的这头,他像大人般千叮万嘱:“如果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告诉我爸妈,让他们带您去医院看医生;天冷了要加衣服添被褥,不要冷感冒……”2021年末,正值期末考试,妈妈突发重病住院,楚子睿一边学习一边安慰妈妈,鼓励妈妈不要有任何思想负担,尽早做手术。一到周末,他就急忙去医院照顾妈妈,与妈妈分享一周的学习生活。每到节日,楚子睿都会贴心地为爸爸妈妈准备礼物。2022年三八妇女节,楚子睿回到家,略带愧疚地对妈妈说:“妈妈,今天在学校上课,没来得及给您买花,我给您洗脚按摩吧!”柔情似水,恩深似海,莫过于此。

阳光明媚的楚子睿

楚子睿读过一个“放羊娃”的故事,从而知道了人不只有一条命,而应该是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人不单要活着,还要活得阳光,慷慨无私去照耀和温暖这个世界。热心公益,拾金不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追光少年”楚子睿,也因此成为一个温暖芸芸众生的“阳光男孩”!

楚子睿的妈妈,是个旧市学雷锋服务志愿团队、疫情防控团队的一员。在妈妈的耳濡目染下,楚子睿也成为个旧市的一位“小雷锋”。从小学三年级,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他都会跟随妈妈一起去个旧市儿童福利院看望福利院的孩子们,给孩子们带去节日礼物和糖果。每逢假期,他还会跟随志愿团队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去到社区,敬老院、社区困难户家中献爱心、送温暖、打扫卫生、为灾区捐款,参加雷锋志愿团队的学习活动……

2019年,楚子睿用自己的零花钱买鲜花,献给凉山救火的每一位英雄,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之情!亲自去建水烈士陵园,看望救火英雄孔祥磊叔叔,还请爸爸开车到孔祥磊的老家看望孔爷爷奶奶。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他敬慕那些逆行抗疫、不计生死的白衣战士,渴望和这一束束“生命的光,希望的光”驱散疫情阴霾、照亮世界,于是,他与同学们分享逆行者的抗疫故事、诵读抗疫诗歌、精心创作绘画《武汉加油》,深情表达对逆行者的感激!他还和学雷锋志愿团队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去看望抗疫英雄的母亲和孩子,用自己平时积累下来的零花钱给他们买礼物表达敬意。

“疫情不退,我们也不退!”楚子睿和爸爸妈妈一起,坚持给他们小区单元楼道、扶梯、单元门、门把手,进行无死角清洁、消毒。2021年暑假,他又志愿走进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和妈妈一起投身疫情防控,助力接种疫苗志愿服务活动,为防控疫情献出绵薄之力,医生护士们对这个“小雷锋”啧啧称赞!

“追光少年”楚子睿,真的让更多人感受到阳光明媚,六月高考季,他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爱心送考志愿活动。其中一次,他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买回糖果,贴心地在糖果上写上“金榜题名”的祝福语,一颗小小的糖果,给了即将走入考场的哥哥姐姐们莫大的鼓励,当地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赞誉!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然而“追光少年”楚子睿的人品却像黄金一样珍贵。2021年7月7日早上,他和妈妈在一家餐馆吃早餐,捡到一部智能手机,他一直在等失主来认领,失主到了,请失主当面打开锁屏密码确认,失主对此连连感激。其实,我们心底的那束光,就在身边。这束光给予我们温暖和力量。与光同行,仰望苍穹,“追光少年”楚子睿让我们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努力成为一束光!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