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助人为乐
李梓冉
时间:2022-05-11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李梓冉,女,2010年5月21日出生于建水县普雄乡,现在是建水县普雄小学五年级5班的一名学生,同时她还是班里的班长。
  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一天天茁壮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优秀少先队员;在社会,是一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助人的好少年。她的品德修养深受老师、同学和周围人的一致好评。
  一、对同学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

李梓冉同学心地善良。在学校,她真心对待同学,真诚付出,助人为乐。班里有个同学下楼梯时不小心摔伤了腿,腿上打了石膏行动特别不便,李梓冉同学每天都帮助这位同学打饭并送到教室给她吃,吃完后又主动帮助同学洗碗,普雄的冬天是极冷的,李梓冉同学从没有因为哪天天气冷就不帮她洗碗的,那个冬天校园里时常会看见李梓冉同学扶着受伤同学的身影,楼梯上单薄的李梓冉吃力地背着受伤同学艰难往教室走的身影感动了无数同学,于是同学们都自发加入照顾受伤同学的队伍,那个冬天五年级3班因为有了这样一群热心的少年变得暖意融融。

二、对同学有一颗执著且与同学共同进步的责任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梓冉同学不仅事事争先,事事以身作则,而且心系班集体,心系班上的每一个学生。周一早晨同学们都开始返校上课,有的同学家近到校的时间就早,有的同学家远到学校时已经快上课了,如果依照平时的按组轮流打扫卫生,时间上根本来不及,这样无疑会在学校卫生检查时班级分被扣,梓冉同学周一总是早早来到学校,自己一个人默默地打扫卫生,她不怕脏不怕累公共厕所也被她打扫得干干净净,男生厕所她也会在确定没有人在厕所里的情况下一并打扫好。有人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回答得很干脆也很响亮:“为了班集体,为了班级的每一个同学!”作为一班之长,她深知肩上的责任重,一方面,对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积极认真地完成,如每天的收发登记作业,检查学生作业。检查纪律卫生等情况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她任劳任怨,经常是“早出晚归”。在学校里,每位同学都是她的好朋友,她喜欢看见同学们灿烂美丽的笑容。每当同学有困难,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的,都会找她帮忙,她也会尽可能地去帮助同学们。在班里她的书包是最沉的,因为她不仅把所有的课本和练习册都带上,还要多带些练习本,笔,橡皮,甚至素描纸;奶奶心疼她,让她不需要背那么多东西,可是她想自己离家比较近,把学习用具拿全了就可以方便其他同学使用了。

三、照顾弟弟 勇担责任

梓冉同学就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她的妈妈在城里药店上班,爸爸在城里打工,只留下爷爷、奶奶在乡下的家照顾她和弟弟。梓冉同学每天回家都是自己先写好作业,然后帮奶奶照顾弟弟,好让奶奶可以松闲片刻,喂饭、换尿布她做得有模有样,奶奶腰椎间盘突出,严重的时候抱弟弟都成问题,梓冉看着奶奶如此辛苦。心疼坏了,她跟着奶奶偷学了如何给小孩子洗澡,之后在奶奶的辅助下,周末给弟弟洗澡的任务她承担了下来,梓冉同学深知父母的不容易,她总是像个小大人一样争着抢着做家务,懂事得让人心疼。
  梓冉同学身上体现了一名莘莘学子至真至善的道德品质,体现了一名学生的良好素养。在学生心目中,她无疑是一面道德示范的旗帜,一个大家学习的榜样,一名当之无愧的美德少年。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