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助人为乐
李润
时间:2022-05-11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助人为乐是我们都应该拥有的品质,我们同样有必要将这一精神发扬传承下去,只要我们所有人都有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并传承给我们的子子孙孙,就能让他们也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在元阳县民族小学里就有这么一个乐于助人,为人善良,热心肠的学生—李润。李润是元阳县民族小学五(8)班的一名学生。他既是老师的好助手,也是父母幸福的小使者,深得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良好熏陶,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颗健康向上的种子,使他一天天茁壮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在家里,他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一个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个勤奋学习,乐于助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秀少先队员。

在家里,他从小就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每一天的家庭作业都是自己独立认真完成,要求自己今日事今日毕,今天的事情必须今天完成,绝不留到明天,这是他对自己的一贯要求。为忙碌的父母分担家务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每当父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他会暖心地端来洗脚水,为父母洗脚。因为他,家庭里充满了快乐的笑声。

在学校里,他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小学生。如果有些同学因为一些事情而吵了起来,他都会上前劝阻;如果有同学因为一些事哭了起来,他同样也会上前安慰。在校外也不例外,无论是其他班的同学或老师,还是街坊邻居,或是父母的朋友,他都会向人家打招呼,做一个懂礼貌的孩子。努力的学习各门学科,快乐的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的学习反思和总结,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潜力。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知识。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努力向前。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问题,共同进步,与同学们在互学互比中取长补短积极进取;与同学们在交流探求中,学习、借鉴,共同提高。班集体团队荣誉倍加爱护,哪里能给同学增加荣誉和自信,哪里就有的身影。并且在团队工作中,他会主动承担职责,同学之间的友谊他格外珍惜。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同学们心目中的知心朋友、学习榜样。除此之外,李润同学,兴趣广泛,全面发展,课余时间酷爱看书、诵读、唱歌、滑旱冰、五子棋、游泳等。他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等荣誉,还曾在学校举办的“普通话推广诵读经典”比赛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之后他也没有放松懈怠,而是更加勤奋努力了。

有人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一种高尚的品质,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净化了自己的心灵。在帮助别人的这一方面,李润同学做出了榜样,例如:在课间休息时,同学来问问题,他会给同学耐心地讲解;上完体育课后,同学的衣服忘记在了球场边,他会给同学拿回教室;同学擦黑板时、打扫蜘蛛网时他都会主动帮忙。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运动会。在活动期间,他正要赶去指定地点时,忽然传来了一声喊叫,他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同学摔倒了,膝盖也流血了。当时的情况,如果他上去帮同学的话,会耽误参加活动的时间,这次活动就很可能参加不了。不帮同学的话,就违背了自己的意愿。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后,他决定:帮!于是,他三步并两步,冲到了那位同学的面前,查看了伤势,发现并无大碍,需要消毒处理。他立马把同学背了起来,气喘吁吁地跑到了医务室,把同学交给了医生,医生帮受伤同学处理完伤口后,他才想起来,自己还有活动没参加,等跑到指定地点后,活动却早已结束了。虽然同学而错过了自己要参加的活动但他并没有感到后悔,因为他认为自己做了一件令人骄傲的事。生活中的,就是这样,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助人为乐不仅仅是嘴上说说,还要做出实际行动。在古代,就有许多关于助人为乐的古诗。其中唐代的王志凡就写过这样的一句诗句:“好事须相让,恶事莫相推”意思是说遇到好事一定要让给对方,碰上坏事切不可推给他人。在近代,毛爷爷曾经说过:“我们要为人民服务!”“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他坚信,只要我们把助人为乐的信念传递下去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美好,越来越繁荣昌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漫长的,但他懂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他正用自己的正直、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用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期望的画。用自己的爱心、恒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完美的明天。我们也坚信在他今后成长的道路上会有更多的闪光点,在这片沃土上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