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助人为乐
陶淑娴
时间:2022-05-11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陶淑娴,女,苗族,2007年3月生,就读于屏边县第一中学。她追求进步、乐于助人、成绩优异、发展全面,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苗族姑娘。    

勤奋好学,严于律己做榜样。她的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作为教师子女,她明白自己必须要比其他同学严格要求自己,所以她带头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入校以来从未违反过一项校规校矩,并时时提醒自己加强责任感,不仅要做好老师布置的任务,还要做得比别人出色。在学习上,她认真刻苦,积极钻研,遇到不清楚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因为她认为只有弄懂的知识,才是属于自己的知识。课间休息,其他同学玩耍嬉戏的时候,她总是在座位上认真地做作业或给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讲解问题,每次都认真仔细的讲解给同学听,不惜牺牲休息时间,看到大家一起进步,她觉得高兴。由于她自己的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2021年12月被学校评为“学习之星”。除了学习,她还特别喜欢画画,作品经常参加校级、县级和州级的比赛,2019年作品获得屏边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的“屏边县首届中小学生书画展”二等奖、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和共青团红河州委共同举办的第九届“红河之星”青少年才艺大赛优秀奖,2020年获得屏边一中举办的元旦书画展二等奖。

追求进步,认真负责求完美。她在班上担任宣传委员,负责黑板报的设计、出版工作,每次黑板报不管从图案、文字上她都认真设计,反复修改,任劳任怨,尽力做到完美,会在课余时间和同学们共同完成黑板报;有时其他同学有事无法参与完成黑板报,就独自一人利用周末时间完成黑板报的出版任务,她们班的黑板报已成为班级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得到任课老师们的高度评价。2021年4月,在学校举办的黑板报比赛中,她和小伙伴共同完成的黑板报获得了第一名,同年11月被红河州教育体育局评为州级优秀学生干部。

她追求进步,时时以模范人物为榜样,向时代英雄学习。2021年5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担任团内的宣传委员,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党的历史、国家的政策方针,她经常组织团员一起进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共同提高思想认识,2022年2月,她组织大家一起参加了校团委开展的抗击疫情宣传活动,和支部的其他团员一起在县城农贸市场路口发放宣传材料、口罩100多份。

勤俭质朴,默默助老献爱心。爷爷说过:“不要和人攀比,勤俭是好习惯,更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爷爷说的她都记在心里,并认真践行,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购买、使用奢侈品,家人给的零用钱她都存起来买学习用品,也会用来帮助别人。一天,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同小区有健忘症的老人家被人拉着不让走,一问才知道是老人不小心把别人的鸡蛋碰碎了,那人正拉着老人索赔,老人记不得家和家人,急得直掉眼泪。看到老人着急的样子,她没有一丝犹豫,掏出自己身上所有的钱替老人赔了鸡蛋钱,然后把老人送回了家。她觉得,这样力所能及帮助别人的事情以前也有过好几次,不一定要告诉父母,回家后并没有和父母提及此事,直到大爷的家人登门致谢家人才知道。她还经常帮助对面腿脚不便的窦奶奶抬东西,不管多重,她都会跑去帮老人把东西抬到家里,窦奶奶逢人便夸她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知识无止境、学习更无止境。作为一名中学生,今后不管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中,希望她始终坚持勤奋努力踏实的优良作风,在思想上求进步,在行动中求积极。她始终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善待他人,微笑面对挫折,她知道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但她能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面对自己的未来,她立志不断更新自己,改进自己,不断给自己充电,以优异成绩回报父母期待,同时,希望自己在将来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