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助人为乐
徐睿璟
时间:2022-05-11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徐睿璟,系庆来学校高一(1)班学生,共青团员。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徐睿璟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团结友爱,热爱生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是父母眼中体贴的孩子、老师心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更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徐睿璟的母亲是西一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小时候她常常趴在卫生院的椅子上,等候妈妈耐心地帮病人开药、打针、治疗,也常常跟随母亲到出行困难的村民家中看诊,当村民的疾病得到治疗后,那这一幅幅温馨的画面都清晰地印在了她的脑海。渐渐地她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而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她也从妈妈和同为卫生院医生的舅舅身上看到,只有自己长本领了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于是,自上学起徐睿璟就踏实努力地学习,曾经荣获数学、化学、英语、书法、征文、英语歌曲大赛等各类竞赛的一等奖。中考过后,她如愿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高中庆来学校,并且揽获了庆来学校雄风印业奖学金的中考类二等奖、学业优异类一等奖、优秀学生干部奖,还评上了弥勒市市级优秀学生干部。每一次自己能力的提高或是帮助了同学,都会让她内心充满快乐。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妈妈和舅舅作为医生奔赴抗疫一线,投身到当地的疫情排查工作中。这让徐睿璟又担心又自豪。担心源于对新冠肺炎的一知半解,严峻的形势也让她对妈妈和舅舅的安危分外担心;自豪则是源于在大难面前家人的逆行让她肃然起敬,甚至内心还多了几分羡慕,想象着自己什么时候也可以像他们一样。于是在上网课的日子里,她变得更加努力了。

一段时间后终于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弥勒市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和旅游城市,因为外来人员多,人员流动频繁,存在疫情输入风险。妈妈和舅舅值守的弥勒北疫情防控卡点亟需志愿者。这让放寒假在家的徐睿璟激动坏了,她主动要求上岗做一名志愿者。在妈妈和舅舅的推荐和担保下,徐睿璟终于成为了弥勒北卡点的一名“例外”志愿者。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徐睿璟有模有样地跟着大人们严格落实六必查、三必问、一登记、三交接,对每一辆入弥返弥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有一次,她检查到一乘客健康码显示黄码。虽然已经做了很好的防护措施,但是看到黄码的那一刻,她还是一哆嗦,真真切切地害怕。可是,紧接着她想起妈妈和舅舅每次处理紧急病人时的冷静,就很快让自己镇定下来,仔细询问,请教工作人员。最后在她的耐心询问和仔细地落实后,确认是填报人疏忽误填了发热。真相大白后,徐睿璟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她仿佛觉得已经也成了妈妈和舅舅那样的人物,大家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同样让她难忘的还有一次遇到了一个没有手机的老人家。由于无法提供健康码和行程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需要亲人协助确认。老人家只得下了客车,坐在路旁等待最终确认的结果。正是冬天,又值饭点,在卡点做志愿服务的徐睿璟接过了舅舅分给她的半盒工作餐,刚一回头就看到了一位老人,她走到老人面前,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半盒工作餐给了这位老人。原来,她作为“例外”志愿者,没有工作餐,每次都靠妈妈和舅舅分给她吃。她说和妈妈舅舅分享是一种温暖,这个冬天她更想把这种温暖分享出去。

雏鹰展翅志高远,搏击长空会有时。就像徐睿璟在入团申请书中写的那样:“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志在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此刻,徐睿璟最大的梦想是能够考入重点医科大学,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回到家乡,帮助更多的人,为西南医疗事业作贡献。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