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助人为乐
黑瑞熙
时间:2022-05-11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黑瑞熙,女,哈尼族,今年十一岁,是绿春县大水沟乡中心小学六一班的学生。她在班级里担任班长和生活委员,在学校少队部任中队长。她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积极争优。她以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成为同学们心目中的“全能小明星。”

作为班长,她处处以身作则,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尽职尽责,老师交办的任务她都能乐意接受,做到有始有终,是老师们交口称赞的好学生,每当老师提到她,个个都称赞她的管理才能。她每天7:30准时到校督促大家温习功课,中午午休时间,对违反纪律的同学敢于大胆指出,让班级的学风蔚然成风,成为学校纪律最好的一个班级。每一期的黑板报,老师把板报主题告诉她,她马上组织同学选择内容,设计图片,合理排版,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班级里,她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的好伙伴,她是班里的班委,对工作特别认真,对于作业不认真或漏缺作业,都及时督促同学保质保量完成,为此,全班的作业都能按时按质按量上交到老师手中。作为学校少队部中队长,她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每天都让各个中队长监督好同学们戴好口罩,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同学耐心劝说。

她在学习上勤奋好学,努力上进。遇到不会的题总要问个水落石出才肯罢休。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各科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每年都荣获“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在不断提高自己学习成绩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帮助学习落后的同学,是个十足的“乐帮派”。为了帮助后进生解答疑难,她总是十分耐心地讲解,把同学不会的题一遍又一遍的讲解,直到同学听懂为止。班上的几名差生在她的热忱帮助下,各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和别人分享着自己所知道的一切,她总是笑着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对自己也总是不断提高要求,她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作为班干部及少先队干部,具有二重身份,在班级和学生会之间难免会有工作冲突,但她总能够妥善处理好班级与学生会之间的关系,做到学生会、班级工作两不误。

她不但成绩优异,工作认真,还是个爱劳动的好孩子。每次班级打扫卫生,她不但监督值日生认真打扫,把每个卫生死角打扫干净,还亲自参与其中。对于同学们没扫净的细小垃圾她也不放过,同学们放歪斜的打扫工具,她一定要重新摆放得整整齐齐。班里有同学因生病呕吐,其他同学们都对呕吐物远远逃开时,她总是默默拿起垃圾铲,装满尘土覆盖呕吐物后打扫干净。同学们对她这种不怕脏不怕累的行为都伸起了大拇指。

她和同学相处得十分融洽,同学们都很喜欢她,信任她。平时她也注意工作方法,比如早自习,有时候大家讲话,她便让讲话的人管纪律,让他们也体会一下当班委的滋味。平时,她不但能够真诚地指出同学的错误缺点,也能够正确的对待同学的批评和意见。面对同学的误解,她总是一笑而过,不会因为同学的误解和批评而耿耿于怀,而是诚恳地接受同学们的意见并不断地去改正。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她自己的不懈努力,结就了成功的花朵。一年级到现在,她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奖状已挂满了家里一面墙,2020年荣获了绿春县“红领巾二星章”,2022年荣获了绿春县“红领巾三星章”。虽然她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全能小明星”,但她从不骄傲,她明白学习、生活、成长的道路是艰辛而漫长的,她懂得自己如何才能在将来走得更远。她要用自己的勤奋和好学,书写充满希望的画;她要用真诚和善良,演绎暖人心扉的歌;她要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一颗感恩的心,努力争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新时代好少年。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