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助人为乐
何维
时间:2022-05-1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何维,现就读于石屏县异龙小学,是五(6)中队的中队长。

在学校里,她是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的各科成绩在校内一直名列前茅,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在老师眼中,她是个得力小助手,尽心尽力协助老师管好班级;在同学口中,她是个才艺小达人,演讲朗诵啦啦操,唱歌跳舞打篮球,她无所不能;在父母心中,她是个贴心的“小棉袄”,收拾家务,照顾爸爸,她无所不精。在诸多的奖状与赞誉里她最值得骄傲的是:心存善念,乐于助人。

要问她为什么那么热心于帮助别人?那是因为她一直在践行着她父亲“人以善为本,要乐于助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谆谆教导。

六岁时,她父亲每天都接送她去兴趣班,从来没有迟到过。有一天,她无数次望向兴趣班的门口,却一直不见父亲的身影。最后,还是母亲把她接回了家。一回到家,她便嘟囔着小嘴问:“妈妈,爸爸今天为什么没来接我?”“爸爸今天救起了两位落水的哥哥和姐姐,送他们去医院了。”妈妈平静的说。原来她父亲开车路过县城的蚂蝗塘,看见塘边一群人在围观,耳中隐约传来呼救声。她父亲朝着呼救的方向跑去,只见水中一只手在拼命挣扎。她父亲不顾个人安危,急忙跳入水中,成功将两人救上岸,进行简单的急救后,开车将两人送至医院后才离开。几个月后,她父亲戴上了大红花,被授予“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她们全家都为父亲的荣誉感到骄傲。这一天,父亲的身影在她的心中变得更高大了。从此,她立志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怀善义,行善举”的人。

就是爸爸救人的那天,乐于助人的种子早已经在她的心里开花结果。在学校里,只要有同学遇到困难,需要别人的帮助,她就会立即伸出授手,竭尽所能帮他排忧解难。班上的同学,有时会忘记带学具,每到这个时候,她就把多余的学具借给他们,久而久之,同学们都叫她“小管家”。除了帮同学们解决燃眉之急,她做得更多的是帮助同学们学习。课后,只要有同学遇到了学习困难,她都会主动的去帮助他,给他认真的讲解知识点、解题的方法,直到他学会了。给遇到挫折同学开导情绪也是她的拿手好戏。有同学遇到不如意的事,心情不好,她就会及时的和他谈心,给他讲故事,让他开心起来。

她不仅在学校是老师的小助手,在家里也是父母的好帮手。天有不测风云,她父亲生病了,特重型颅脑损伤,日常生活需要人护理,生活的重担全落到了张母亲一个人身上。为了减轻母亲的劳累,她也就学会了像母亲一样照顾家人。她每天放学回到家,都要给父亲喂水、喂饭,陪他说说话,讲一些以前的事给他听,让他恢复记忆。她一直期盼着父亲还能够像以前一样接送她上学。因为她每天都帮母亲做家务,邻居们都夸她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她希望自己快点儿长大,能多替母亲分担一些生活困难。

父亲教会了她“爱心”不分对象,只分是否需要,对熟悉的人要有“爱”,对陌生人更要有“爱”。记得一天下午放学后,她急忙向家赶去,发现一位老奶奶缓慢的走在路上,手里提着一大筐蔬菜,压得老奶奶直不起腰了,雨点般的汗水从满是皱纹的脸上不断流下,滴在地上,也滴在了她心里。她急忙走到老奶奶跟前,接过老奶奶手中的菜筐,帮她提到了家里。一路上,老奶奶见人就夸她心地善良,虽然菜筐很重,但她的心里却像吃了蜜一样甜。

她曾给烈日下的环卫工人送矿泉水、曾给屋檐下避雨的阿姨送伞,也曾给沿街乞讨的残疾人递上她的零花钱……她在他们的脸上,都看到了“幸福”。

都说爱心会传递,她一直在努力传承她父亲的“爱心”,并将它传给每一个人。她坚信只要人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一双助人为乐的手,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