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自强自立
胡晓羽
时间:2022-05-1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胡晓羽,一株雨后苇草,顽强坚韧!

生活中,她独立自强,积极乐观,是生活中的勇者;学习上,她认真刻苦、勤于探索,是学习上的智者;班级里,她认真负责,积极热忱,是管理上的强者。她是老师的骄傲,同学的榜样。

一、自立自强,做生活的勇者

七岁,本该是天真活泼,无忧无虑的年纪,可胡晓羽却已经开始独立生活,因为父母离异,父亲对于她来说只剩对话框里仅有的转账记录,母亲则因工作原因长时间在外地无法回家,面对这些她不恼不怨,因为她知道她必须学会自立自强。别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她已经学会了自己烧饭,自己做家务,自己照顾自己。胡晓羽有胃病,只有母亲知晓,当她犯胃病难受,却没人在身旁照顾时,她只能自己去医院挂号领药。面对同学们的关心,也只是微微一笑,“没关系,吃了药就会好的。”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所以一日三餐她只能自己做。有时来不及做饭,只能饿着肚子,喝水充饥,或许她的胃病也是这个原因导致的。独自生活,有时磕磕绊绊,难免受伤,别人的孩子可以寻求父母的安慰,可她却对只能对自己说:“没关系,过去了就会好的。”

虽然生活中充满风风雨雨,却没有打倒胡晓羽,反而在苦涩中培养了许多甜蜜的爱好。她喜欢书法,喜欢吉他,喜欢素描……一切美好的东西。

二、发愤图强,做学习的智者

“做最好的自己”是胡晓羽的座右铭,她常常以此鞭策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小学时她的成绩就一直名列前茅。升入中学后,学习难度大大增加,她积极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努力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七年级下学期刚开学不到五天,她便自学,完成了一整本英语优佳学案,并且正确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很难想象她是如何做到的。课堂上,她认真听讲,积极思考,紧紧跟随着老师的思路,主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下课她就忙着往办公室跑,每次都是从老师那拿着额外的试卷或者练习题回来做。作业也常常在学校里就完成了,别的同学下课就往外跑,而她则是坐在位置上写作业或是复习所学到的知识。别人玩的时候,她在学习;别人学习的时候,她则已经进入到下一个进程了。她每次都跑在同学们前面,像领头羊一样,引领着同学们前进。这样的努力,也换来了年级第七的好成绩。

三、认真负责,做管理的强者

从小学开始,胡晓羽就一直担任班长、学生会干部等多项职务。升入中学后,她又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继续担任班长一职。她有着极强的责任心,始终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想同学之所想、解同学之所难。在要求自己学业进步的同时,她怀着热心、耐心、责任心,主动解决班上的问题。每天早上,她都是与值日生一同到校,同学们常常还没走进班级就听到她在催促同学们交作业了,抓到抄作业的,她从不徇私枉法,无论与自己是什么关系,她都不顾及情面,公正处理。班上有迟到或是不扫地的情况,她就利用下课的时候开一个小班会,让同学们读班级守则,告诫同学们不要再犯。她还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同学,增加同学们在学习上的积极性。我班许同学的英语成绩一直不理想,胡晓羽利用下课间隙,甚至牺牲周末休息时间辅导许同学,教他如何背诵单词、整理笔记,做英语习题。经过胡晓羽的辅导,许同学的英语从不及格来到了七十分段,有很大的进步。在胡晓羽的努力下我班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我班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她努力当好老师的小助手,在班级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从小学到中学,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无论是品行、学业还是人际交往,她都是大家眼中的好学生、好孩子。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她曾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干部”等荣誉称号。

“微风簌簌生蒲苇,小雨霏霏湿芰荷。”面对生活的磨难挫折,胡晓羽总是仰着脸,抬着头,无所畏惧,迎着风雨向着阳光努力成长,胡晓羽正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毅力,踏实的努力,十足的动力,在浩瀚的学海中奋力邀游。她将用正直与善良为歌,以阳光和快乐为曲,努力弹奏一曲质朴的暖人心扉的青春乐章;她将用理想和追求做笔,进取和奋发为墨,奋力书写一张绚烂的光彩夺目的人生画卷。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