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自强自立
苏程
时间:2022-05-1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我叫苏程,汉族,来自石屏县新城乡马扒岭村,今年14岁,我是一个积极上进的女孩,现就读于云南省石屏县第三中学八年级2班,在班上和学校学生会担任卫生委员。小学时我的家庭发生了变故,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悲惨遭遇,我曾经绝望过,但在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下,从小生活上我就学会了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绝不拖拉,也学会了省吃俭用,为家里着想……学习上,我坚持努力学习,克服学习上的各种困难,因为我知道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也因为这样,我小学多次获得了老师的表扬。上初中后,我每个学期都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我的成绩一直在进步。

我原本也像其他小伙伴一样,拥有一个每天都其乐融融的四口之家,有父母哥哥的疼爱。然而在我4岁的时候,父亲出了一次车祸,大脑受伤,造成一级残疾,我的家庭从此就发生了翻天地覆地的变化。

医治父亲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更为糟糕的是,父亲因大脑受损,智力下降,像个孩子,性情大变,经常打骂母亲。母亲理解他因为受伤而不受控制,所以仍然忍受父亲的打骂而悉心照顾。然而几年过去父亲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父亲总是会无缘无故殴打母亲,母亲也被打得遍体鳞伤。记得一次深夜,父亲又发了疯似的闯入房间打母亲。母亲的手上,腿上,背上到处都被打肿了,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过了好长时间才康复。此后,母亲不能再忍受父亲的暴力,与父亲离婚了,不久母亲便改嫁了,只剩下我与哥哥跟爷爷相依为命。遭受家庭巨大变故的我没有自暴自弃,反而更加坚强和独立。

父母离异后,我还有个疼爱我的爷爷,可好景不长爷爷也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放长假时的我就没人来接,提着比自己重好几倍的行李还得挤班车,自己跑了好几趟才把行李拖到校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坐上班车,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后面的位子,瞪大眼睛看别人都有父母拿着行李搀扶着生怕他们磕着碰着。眼眶湿润被人家挤来挤去也没人替我说一句话,想着昔日爷爷接我放学,顿时被生活堵住了咽喉,想说也说不出,想哭了也被堵的死死的。

从此后,我和哥哥跟父亲一起生活,从四五岁开始,自己就学着洗衣服做饭,从一年级开始就上寄宿制学校,自己照顾自己,大冷天洗棉袄,小手直接搓破了皮,火辣的如同刀割一般,那种滋味至今记忆犹新。哥哥现在在昆明读中专,放假回来父亲常常把他赶出家门,因为父亲不认识他了。周末放学回家,我会帮父亲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说起做饭,有一次半夜肚子饿得睡不着起来炒鸡蛋饭时,眼皮被热油烫到了,疼得直跺脚。我没有哭泣,用手蒙着眼去搅拌锅里的饭,后来铲出锅来,鸡蛋和饭都是黑糊糊,可是没有舍得丢弃,也是太饿了,太困了,吃完饭都忘了被热油烫伤的眼皮就睡着了。结果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眼皮上长出了一个大水泡……

父亲经常会发疯,把家里的冰箱,电视,太阳能等通通砸坏,就连大门也被砸得关不严。瘦小的我根本就推不动那道门。无论雨天还是阴天,大门都关不起来,我们冷得瑟瑟发抖,经常要好多时间才能把雨水清理干净。放假在家中,叔叔婶婶常给我们送来一些小菜,我也会帮一下叔叔婶婶们做一些必要的家务,我要懂得感恩,这也能锻炼我的动手能力。

即便如此,我没有埋怨上天的不公,让我过得如此艰辛。我感谢父母,是他们给了我生命;感谢国家政府在我危难时刻助我一臂之力,尽心尽力辅佐我上学;我感恩师长的培养和同学的帮助。特别感恩党和国家让我享有农村特困供养救助金帮我渡过难关。在学习上我勤奋努力,从小学至今,从不懈怠,热心班级事务,认真做好班委工作。生活中我自信开朗。

苦难,是人生的垫脚石。我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我遇到了关心我,爱护我的各级领导、老师、同学。更收获了这一块厚重的人生“垫脚石”。脚下的路,因有了“垫脚石”的参与和“亲人”们的陪伴。瞬间,变得更加宽广敞亮,多姿多彩。我相信,自己的未来不是梦。在不久的将来,我定当竭尽所能回馈国家和社会,感恩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