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自强自立
余村晓雨
时间:2022-05-1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我叫余村晓雨,出生于2005年9月6日,家住弥勒市竹园镇土桥村委会新街子,现就读于弥勒市第一中学高一456班。

我刚出生的时候便被亲生父母遗弃,我现在的父亲余磊领养了我,并抚育教导我长大。父亲因为养育我而一直没有再组建家庭,带着我和奶奶一起生活,父亲在家务农,奶奶年老仍然帮着爸爸做农活,尽管生活艰辛,收入微薄,家庭困难,父亲仍然对我不离不弃,视同己出,给了我最好的抚养和教育。我们一家三口略显残缺的家庭却彼此依靠,亲密无间。在父亲和奶奶的影响下,我没有自卑和抱怨,唯有感恩和乐观,是他们让我衣食无忧,自信乐观,有努力上进的心态,有渴望成长成才的志向。

在生活中,我不曾有过母爱,父亲在关心我的同时,一直要求我在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必须自立自强,从小就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从小学以来,我一直自己主动做洗鞋袜衣服之类的事情。大一点之后,慢慢地学会并承担了一些家务,只要能帮到爸爸和奶奶的事情,我都会主动去做。上初中以后,我在假期时常跟爸爸到田地里,跟着他干一点我力所能及的活。在干活中我明白了做人要努力上进,明白了美好生活一定要靠辛勤才能实现,明白了为家人而付出再苦再累也是幸福的。

我对自己的学习和时间有自主管理,也有合理规划。自己在学习中有一些很适合自己的方法,可以循序渐进地深入,对一些类型的题目,归纳强化训练之后往往能够掌握得较为彻底。达成学习成效的前提是我在学习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必须做到绝对的自律,没有监督,我就自我暗示,要求自己必须达成定好的目标才能停止,我觉得只有坚持自律才让学习有成效的,我很享受摒弃干扰,一气呵成完成学习任务的感觉。我认为静下来、稳得住才能做好一切事情。除了时间管理,我还在电子产品的使用上严格要求自己,做作业的时候一定不能看电视或者碰手机。

在父亲和老师们的教导下,我一直努力做一个热爱学习、积极进取、严格自律、乐于助人的合格共青团员和听话的孩子。我特别珍重自己共青团员的身份,我把它看做自己的光荣,总会积极认真地参加各种团员活动,对照团员标准,严格地进行自主管理,自觉参加政治学习,敢于担当自己力所能及的责任。我在现在的班级中担任班长,老师给予了我很多的指导和锻炼,让我渐渐成长为管理自己的能手和管理班级的优秀助手。我把带头做表率、主动“多吃亏”、服务好老师和同学作为自己必须尽心尽力的去履行好的职责。我积极努力做好沟通和服务的工作,帮助老师管理班级,主动帮助同学,为同学生活或者学习上的困难想办法、给建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组织全班同学参加学校篮球赛、田径运动会、课外兴趣活动、艺术创作活动等,同学们热情高涨,共同努力把我们的班级打造成了学校里文体艺术气氛活跃、兴趣浓厚的优秀班级。我每周都认真组织好一次主题班会,我在会前根据老师布置的任务做好充分的准备,收集丰富的学习资料,在组织过程中调动同学们参与学习、主动发言的积极性,我和同学们围绕相关主题进行辩论式头脑风暴的学习,保证了主题班会的组织和学习质量,让主题班会成为同学们德育教育和开眼看社会的重要途径。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我特别关注班级里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和人际关系情况,我会主动向有情绪波动的同学了解情况,给他们必要的关心和疏导;会细心发现同学之间相处的状况,在化解同学矛盾,紧密团结同学方面的努力成效较为突出,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和赞许。

通过努力,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班级中较为优异,我参加2021年全国中小学生比赛中的语文竞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也曾获得“市级优秀干部”的荣誉。我渴望成才,决心在成长过程中担当好团员、学生、班长、孩子等每一个角色的责任。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