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自强自立
曹迪胤
时间:2022-05-1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曹迪胤,12岁,弥勒市巡检司镇明德小学六年级七班的班长。他尊师孝亲、勤俭节约、品学兼优。在家里他孝敬父母、长辈,在学校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他勤奋好学,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学生,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新时代的好少年。

在同龄人享受着父母的宠爱,在爷爷奶奶怀里撒娇哭闹时,他却需要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一个家庭的重担,尽管生活如此艰难他也从来不抱怨、不颓废,一直默默承当起照顾奶奶和年幼弟弟的重担。

因为他家里的老房子年代久远已经无法居住,父母为建盖新房子欠了很多债,家里仅靠两亩薄地的收入无法还债。他的爸爸为了能尽快偿还欠款,在他读三年级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他的妈妈也在他读四年级的时候去福建打工了。家里就只剩年迈的奶奶带着年幼的弟弟和他,他的奶奶由于年轻时积劳成疾,现在的腿患有痛风走路很是不方便。明德小学是寄宿制学校,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于是从五年级开始,为了能让他奶奶少走一些路,每个周五放学时他就主动承担起接弟弟放学的任务。他周末从来都不敢睡懒觉,白天他会主动帮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把全家的衣服洗了,照顾弟弟还给弟弟洗澡,做饭、拖地等等,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每次吃饭他总是会带着弟弟等到奶奶劳作回来,等奶奶吃上一口时,他才带着弟弟开始吃饭。在学校时他总是会把学校发的水果和牛奶省下一些带回去给他奶奶吃。周末作业总是等到晚上弟弟睡了才有时间做,但是他任然坚持认真按时完成各科作业,因此他的学习没有受到影响一直很优秀。他平时也很少看电视,尽量挤出时间看书,温习功课,全校六年级有200多个学生他的成绩在上学期期末检查总评获得全年级第一名。

在生活中,他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即便是他妈妈过年回来时也从不吵着闹着要给他买新衣服、玩具,他会主动提出把给他买衣服的钱拿去给弟弟多买一些衣服,他总说他还有衣服穿。衣服旧了他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他使用学习工具时也很小心,一块橡皮擦他可以用一年,一套尺子用到刻度线都已经看不清了他也舍不得扔。每当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说要奖励他时,他从不像别的孩子开口要钱或要什么贵重礼物,而只让爸爸妈妈买一本他喜欢的书作为奖励。

在学校里看到老师,他都主动行礼问好,作为班长,他是班里的小当家,每天课前带领同学复习知识,课后监督同学们完成作业,并收集好了抱去给老师,对待老师布置的任务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完成,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每周学校大扫除时,他不仅和同学们把教室打扫干净,他还会主动把教师办公室也打扫干净。因为在家带弟弟带惯了,所以他脾气好、有耐心,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总爱围着他问问题,他都能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讲解,直到他们弄懂为止。虽然很累,但是他总是说能帮助到别人,他也觉得很快乐。

在学校时,他一直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提前预习功课,超前完成练习,不懂就主动问老师,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他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从不生病请假耽误学习,即使遇到挫折,也能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所以从一年级到现在,各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班级全优生、三好学生等称号。在2019年红河州第九届红河之星青少年才艺大赛(写作类)比赛中,荣获小学B组优秀奖。他希望经过他的不断努力,来改变他的家庭状况,这样,他的父母才不用背井离乡那么辛苦,弟弟以后才能有爸爸妈妈陪伴。

曹迪胤的事迹中虽没有震憾人心的故事,但是从这一件件细微、平凡的小事中,我们能感受到最真挚的那一份自强自立的美好品质,能感受到这种自强自立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