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自强自立
李燕菲
时间:2022-05-2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李燕菲,蒙自市水田乡中学中学2001班学生,一个懂事、乐观、自强的女孩。自信自强功自成是她的座右铭,她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团结向上,是家长眼中的乖孩子、老师心目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身处困境中的她,不向困难低头,积极面对,努力向上。家长的言传身教,老师的悉心教导,使她在幼小的心里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位自强自立的好孩子、好学生。

勤奋刻苦,品学兼优

她热爱祖国,勤奋好学,把自己的理想赋予实际行动。自入学以来,她严以律己、刻苦勤奋,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每天放学回家,她总是独自完成作业,书写工整,从不让家长和老师为学习操心。课堂上她专心听讲,思维活跃,积极发言,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做好课前准备,课后复习的工作,经过长期的积累,她还整理了一套自己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她不满足于课本知识,课余总喜欢自己静静地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籍,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知识。

稚嫩肩膀,撑起家庭

李燕菲自幼父母离异,一直跟随父亲及奶奶生活。为了生计,父亲也外出务工了,家中仅剩她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奶奶患有一些慢性疾病,基本丧失劳动力,年幼的她独自撑起家。每天除了读书学习之外,她要自己淘米煮饭,做一些简单的家常菜,收拾整理家务,照顾好年迈奶奶的饮食起居。如果遇到奶奶头痛、感冒、生病,她还要陪着奶奶去看病,给奶奶端水、送药,无微不至地照顾奶奶,是奶奶贴心的小棉袄。每逢节假日,她还会扛起锄头,拿起铁锹,背起小背篓,下地劳作,种植各种蔬菜在自己家园子里,为自己和奶奶解决温饱问题。

在她的家庭最困难的日子里,学校的老师、同学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了她,让她依旧能坐在教室里安心地学习。她立下誓言:一定要坚强、乐观,一定要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她在心里想,只有这样做才对起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好心人。

多才多艺,屡获佳绩

虽然家庭困难,但阻碍不了李燕菲对生活和学习的热爱。她兴趣广泛,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多次在手抄报比赛和作文比赛中获奖。在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上,她是班级的主力队员,赛前利用课余时间到运动场上刻苦训练,挥洒汗水,汗水浸湿了衣背、运动弄伤了手脚也从不停歇。运动会上,她在长跑、跳远项目比赛中获得了好的名次。她还爱好打篮球,是班上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在学校举行的篮球比赛中,班级能取得好成绩,她立下了汗马功劳。

李燕菲没有因为自己的家庭暂时遇到困难而感到自卑,反而变得更加坚强,乐观向上,她总是面带笑容,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走出大山,走进美好的未来。她就像一直羽翼渐丰的雏鹰,在老师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中,在学校这块沃土的培育下,怀着心中自信自强的梦想,必将可以展翅翱翔,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