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自强自立
杨睿
时间:2022-05-2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杨睿,女,12岁,是泸西县午街铺镇中心小学六年级1班的学习委员、中队长、学校红领巾监督岗成员、广播站广播员。一个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的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镇级三好学生,2021年被评为县级三好学生。除了各科文化成绩突出外,生活中好多方面她都表现突出,既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也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经过家庭的熏陶和学校的长期教育,如今在她身上,助人为乐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精神。

一、班级的好学生

她是一个热爱群众、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品质优秀的好学生。自入学以来,她先后担任学习委员、大队委、红领巾监督岗等工作。

她总是把班集体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日常生活中,为学校为班级服务仿佛使命般印在了她心中。从我做起,是她的格言,严格要求自己,起表率作用,全心全意为同学是她的信念,她经常为班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把自己融入了学校,融入了班级。她乐于助人,经常主动帮忙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一遍一遍耐心地给他们讲解题目的思路,直到他们听懂为止;同时,也经常帮助生活中有困难的同学,当他们忘带文具或有事无法值日时,她会主动将自己的文具借给他们,主动帮他们值日,却从来不要求回报。

在老师的指导帮忙下,他认真负责,凡是学校、老师交给的任务,她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为班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各方面起带头作用,协助老师认真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并督促同学及时上交作业,既帮助了自制力稍差的同学改掉拖拉懒散的坏习惯,又帮助了老师能及时有效地掌握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她在班里成立了帮困小组,成绩优秀的学生与学习困难同学建立一帮一对子,大家都以她为学习榜样,你追我赶,班级学习气氛日渐浓厚,同学们成绩提高很快。

二、学校的好标兵

她爱学习,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强烈,各门功课都努力学好。课前,她能认真做好各门功课的预习,课堂上认认真真地听讲,用心思考和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遵守课堂纪律,踊跃发言。课后,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科作业。认真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还阅读了很多课外读物,如名人故事、历史故事、童话故事、唐诗宋词等等。正是由于养成了良好的看书习惯,促进了写作水平的提高,他的作文多次作为范文在班级交流,多次参加作文大赛并获奖。如:在2020—2021年度荣获学校“小作家”称号。

她不但在学习上取得了不少成绩,而且爱好广泛,全面发展。几年来在各科老师的精心培养下,用心参与了班级及学校的各种活动,如: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既提高了潜力,又丰富了自己多彩的生活。在美术方面的素养也很高,是班级手抄报的主创人员,文字、绘画、布局,把手抄报办成了班内的一个亮点,令其他班级羡慕不已。设计布置板报也是他的强项之一,学校每学期都定期更换文化墙、板报,里面少不了她的参与。她布置的板报,版面独特,有创意,资料新颖,博得全校师生的好评。

三、家中的好孩子

她还是一个十分节俭和充满爱心的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她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在家里,关心长辈,经常帮忙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陪长辈聊天解闷。她礼貌待人、与人为善,深得邻里喜爱。她生活俭朴,平日的零用钱除买一些必备的文具,其余的都积攒起来,从不乱花一分钱的她,当得知班上同学家庭贫困,没钱买文具的消息,却拿出了自己的零花钱捐给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以行动表达了自己对同学的关心。

然而,幸运之神没有眷顾她。就在2020这一年,她的爸爸查出患有严重的白血病,之后,便长期在昆明第一附属医院住院医治,妈妈一人在医院照顾患病的爸爸。“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她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2021年11月22日,心中有爱的她激动地为病危的爸爸移植干细胞,能为救助最爱的爸爸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她无比欣喜。出院后,为了减轻妈妈的重担,减少妈妈的担忧,她和弟弟则借住在大伯家。在此期间,她不仅坚持刻苦学习,还经常带领二年级的弟弟看书、写字、讲故事……她是如此的积极乐观、热爱生活,因为她始终坚信,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报答父母之恩;只有掌握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自强自立只是她优秀品质的一个方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是她追求的目标。她用自己的善良和自强为歌,诚实和守信为曲,弹奏着一曲奋发向上的爱心之歌。她认为,为同学、为班级、为学校、为父母、为社会做点事,虽然苦点、累点,但却得到了锻炼,收获了快乐,体现了人生的价值。她说,她一定要把帮助他人,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作为一生的追求,一路坚持下去……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