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自强自立
李强
时间:2022-05-2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我是一名普普通的小学生,一名留守儿童,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

鸟有一个巢,就如人有一个家。对于每个人而言,家是感受亲情的港湾,父母的爱给了我们无限的温馨。可是在我刚上一年级时,父母就外出打工了,我们又有了一个特殊的称谓,留守儿童。尽管父母不在我身边,我也不会感到自卑,也从未抱怨过父母。我们在这种生活的磨难中慢慢学会了适应,学会了改变,学着自己独立坚强的生活。

在我刚上小学一年级时,我在学校的生活过得朴实无华,但依然开心、快乐。可上天却和我开了个玩笑,突然间我得了一种慢性病—肾病综合症,从此,我便和同学们说了再见,也深知再见遥遥无期。我不能再继续上学了,我跟着父母来到了他们打工的城市。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我感到很孤独和惧怕。父母把我送进了医院,医生说这种病只能用药物来控制,医生整整开了八种药,我每天吃药得像吃饭那么准时,一日三餐,大把大把的药往肚里咽,我从此戒掉了辣条、巧克力,戒掉了很多我喜欢吃的食物。让我最害怕吃的是一种叫“激素”的药,这种药物可以在短时间内让人变得很胖,我吃了后,腿上的皮肤绽开了,留下了永久的伤痕。我内心多么希望快点好起来,我坚信只要人有希望,就和漫天的星星一样,是会被上天眷顾的。终于,我与病魔坚强的抗争了两年后,我的身体治愈了。可是花了将近15万的医药费,这让原本贫困的家庭生活更加举步维艰。父母为了帮我治病,欠下了许多债务。所以,只能每天打两份工,比别人更加辛苦地工作,吃不好,穿不好。我看在眼里,十分心疼也很自责。但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发奋读书,来报答自己的父母。

回来后,因两年没上学,年龄拖大了,很多学校都不让我入学。这时,一座刚建立不久的学校,金平县第三小学收纳了我。我很感激这个学校愿意接受我,对它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我把这里看作是我的另一个“家”。为了能让我能在这里好好读书,奶奶放弃了老家的农业,义无反顾地来照顾我。我知道奶奶的不容易,所以我更要孝顺奶奶。自己的事情绝不会让奶奶操心。我从二年级时就学会了洗衣做饭、自己坐公交车、自己上下学。还帮着奶奶照顾年幼的弟弟,自从我上了四年级,家里的家务我都承包了,毕竟奶奶年岁大了。在城里我们无亲无故,奶奶、弟弟生病时,都是我亲力亲为地照顾。

在学校的生活中,我知道只有好好努力学习,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在班里,我会把我珍藏的漫画分享给大家看,我会帮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监督同学认真完成作业、认真打扫卫生、课间不打闹等,这些都是我的日常工作。可能我年龄比同班同学偏大,大家都比较信服我,愿意和我交朋友、愿意向我学习。我担任了五年的班长和两年的大队委副队长,今年的学校少代会上我入选了大队委队长,我深知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在完成自己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培养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我自己,这也是一种快乐。

2012年12月22日,我荣幸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红河州第四次代表大会,这次所见所闻,开阔了我的视野。我第一次自己出远门、第一次在那么端庄的礼堂里开会,第一次真实地看到了那么优秀的同龄人;大会上各位老师和少先队员们的演讲让我热泪盈眶,我在心里默默地对先辈们说;“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虽然我以优异的成绩被评为校级优秀班干部、县级三好学生、县级优秀少先队员、红河州优秀少先队员;并获省级三星章一枚。但我深知是父母、奶奶、老师对我的辛勤培育,是他们无怨无悔地付出让我获得了这些奖章。并且荣誉终将成为过去,我会以此勉励自己,我不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我一直坚信,只要努力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小事,做一个向善向上的人,下一秒总该是奇妙的。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