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诚信守礼
徐静茹
时间:2022-05-2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徐静茹,元阳县小新街乡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学习委员、中队长及语文科代表,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生活中她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用行动彰显了一个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形象。

一、遵纪守规、勤奋好学

徐静茹同学在学校和老师的辛勤培育下,树立了爱国爱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价值观,遵守校纪班规,学习刻苦努力,思维敏捷,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每学期初她都会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为达到目标而奋力拼搏。学习上,她求知欲强。课堂上,她专心听讲,发言积极,她敢于提问,也善于质疑,对所学知识都能理解掌握;课外,她性格开朗,能歌善舞,有独特的魅力,班上同学都特别喜欢她。她喜欢看课外书,常常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由于她喜欢博览群书,所以她的视野开阔。碰到难题,她总是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或向老师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校六年来,她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连年来学习成绩始终在全乡小学学生前列,班级一、二名,曾多次被评为乡小学“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

在诸多荣誉面前,徐静茹同学从来不骄不躁,始终谨记“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努力钻研,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二、尽职尽责,能力出色

徐静茹同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一直被同学们选为学习委员,强烈的责任心和出色的管理能力促使她恪尽职守,工作上一丝不苟。学校里的各项活动都有她活跃的身影,班里的大事小情都有她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老师有事情离开教室后,她会主动把班里的纪律管理得井井有条,同学有题不会了,她也会耐心地帮同学讲解,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老师”。她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徐静茹同学更是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今年3月,由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她主动担任班级抗疫志愿者,每天早上,她早早地进入班级,检查好班级的卫生,协助老师一起用消毒液给教室、桌椅消毒,然后到教室门口迎接同学,遇到没有戴口罩的同学,她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劝同学戴好口罩,而她自己也以身作则,每天都戴口罩入校园。时间久了,同学们受她的影响,每天都坚持戴口罩来上学,有的同学还给她起了一个美称——抗疫小卫士。而她也欣然接受了这个称号,对班级里的大小事更上心了。

三、诚实守信、热心助人

在社会上,徐静茹同学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潜力,增长自己的才干。开学那天,在来学校报到的路上,她捡到了一个黑布小包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崭新的500元钱,旁边的同学起哄道:“你运气真好,赶紧请客。”她想了想,然后一字一句地说:“这不是我的钱,我不能据为己有,而且失主肯定很着急,你们先走吧,我在这里等失主”。就这样,她一直在路边等失主。后来一位牵着孩子的阿姨急匆匆地走来,一边走还一边低头找着什么,再三确认后,她把钱包还给了阿姨。阿姨感激地要请她喝奶茶,可她笑着拒绝了,一边和阿姨告别一边说:“这是一个少先队员应该做的”。

她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灵。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徐静茹同学有一颗洁白无暇、善良真诚的心灵。生活中的她,就是这样,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到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漫长的,是艰辛的,但她懂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她正用自己的正直、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用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期望的画。用自己的爱心、恒心、诚心托起更灿烂、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