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诚信守礼
李宣燃
时间:2022-05-2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李宣燃,女,彝族,现年11岁,石屏县东风小学四年级学生,是班级纪律委员、英语科代表,学校课间操带操员,啦啦操队队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护苗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学生志愿者,县党史国情教育基地少先队板块讲解员,县青少年非遗传承点小传承者。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好广泛,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父母的悉心熏陶,众多老师的辛勤培育,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一天天茁壮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用爱”做真诚守信的好伙伴

在班上,她是热心帮助同学与同学共同进步的好朋友。班主任让表现良好的同学们组成结对帮扶小组,她主动帮扶了两名学习习惯较差的同学进行不良学习习惯的纠正,且每天坚持放学后辅导这两名同学完成作业。在一次啦啦操训练中,她不小心右脚踝扭伤,辅导老师和同学们都让她立即去医院检查治疗,但因她已经约好两个需帮扶的同学一起预习第二天的课程,所以她忍着疼痛帮助同学预习课程,预习结束才到医院检查治疗。她无论自己学习、业余活动有多忙,还是身体不适,她依旧坚持在约定的时间里去帮扶这两名同学。在她真诚坚持下,两名同学改正了不良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明显提升。

“用情”做以身作则的好班委

李宣燃看上去是个盈盈弱弱的小女孩,但是做起事情来却是个敢作敢当,坚持原则的“倔头小子”,四年来一直担任班上的纪律委员,她认真负责,敢抓、敢管,是班主任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是班里同学的“小老师”。她处处以身作则,事事模范带头,积极配合班主任老师抓好班级工作。

作为纪律委员,每天都要坚持做好班级安全检查,遇到安全隐患及时向老师报告,协助老师做好防疫工作,坚持督促同学戴口罩,给同学测体温,用心做好防疫检测工作。为了安全,她时时处处小心谨慎,遇到同学在教室里、过道上打闹,她都会笑呵呵地上前阻止。遇到同学在校内校外忽视安全不守公德,总是以情相劝,以理相阻。她以身作则,坚守纪律,关爱他人,在同学中深得“民心”,颇有威信。

“用礼”做乖巧懂事的好孩子

在家里,李宣燃是个懂事乖巧的好孩子。从小耳濡目染长辈们恪守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她孝敬父母长辈。

2021年外公不幸患癌症在昆明做手术,无论是在城里住院或在老家养病期间,她不顾学习任务重,利用周末看护及鼓励外公。她给外公唱歌、跳舞、演奏二胡、讲校园里发生的故事,力所能及地给外公喂药、擦手…。在外公的弥留之际她陪伴外公,给他多一些快乐。医院的护士医生、外公的病友、家里的左邻右舍都夸她是个孝敬长辈的好孩子。

李宣燃不仅是同学心中的好榜样,更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所有学科均衡发展、学习综合能力在班级、年级名列前茅。她把课余时间安排井然有序,做家务、做运动,学唱歌、拉二胡、练舞蹈,课外阅读、学书法……。她积极参与各种校外活动,到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护苗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体育分中心担任学生志愿者,到县党史国情教育基地担任少先队板块讲解员,利用六一儿童节、国庆节、敬老节等节日在班级、学校、县教体局各种活动中参加舞蹈及啦啦操表演、朗诵、节目主持、合唱等,在活动中不断锤炼自己,传递正能量。多次在州县级中小学生文艺展演、啦啦操比赛及英语口语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优秀运动员、最佳风采的好成绩;获得过学校综合成绩一等奖、学习小能手、阅读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干部、单科小状元等多项荣誉。

“诚实守信记于心,明德守礼践于行。”是校领导和老师们对李宣燃同学行为品德的评价。在那张淡淡的笑脸上,我们看到一种闪光的“色彩”,那是一个孩子纯洁的品格、高尚的修养,正是这份品格和修养,让她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