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诚信守礼
张菲洋
时间:2022-05-2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张菲洋,女,12岁,彝族,就读于弥勒市西二镇中心学校西龙小学六年级2班。该生系学校少先队大队委大队长,六(2)班班长。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引下,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在父母、亲人的熏陶下,她幼小的心灵中萌芽了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逐步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新时代的好少年。

“哪怕只有一元钱我也应该还给你”

张菲洋同学生活朴素、勤劳节俭,她虽然没有做出过什么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但却始终以正直、善良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周末的一天晚上,张菲洋在小区地下停车场里捡到一个钱包,钱包里有数百元钱和多张银行卡。她拿着钱包对爸爸说:“爸爸,我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的东西对失主来说都很重要,失主一定急坏了!我们怎样才能找到失主呢?”在爸爸的引导下,她通过小区物管找到了失主,归还了钱包。失主很感激地说:“钱包里有他一家人多年积存钱的储蓄卡,他把家里都翻了个遍都没找到,感谢小朋友!感谢你!小小年纪就有这种拾金不味的精神!”失主还要给张菲洋数百元的“感谢费”,被张菲洋婉言拒绝了,她说:“叔叔,这是我应该做的,里面哪怕只有一元钱我也应该还给你。”张菲洋这种“里面哪怕只有一元钱我也应该还给你”的精神,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新时代好少年”该具有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修养。

一颗感恩的心

张菲洋同学能真诚待人,言行一致,即使遇到困难,仍能信守承诺。

2021年暑假的一天,70多岁的奶奶有事到亲戚家中去了。奶奶走了不久,天空就下起了大雨。张菲洋很着急地对爷爷说:“奶奶没带雨伞怎么办呢?”于是爷爷打了电话给奶奶,奶奶在电话里说:“亲戚家里有恶犬,叫张菲洋一个小时后拿着雨伞在路口等我”。张菲洋按约定的时间到达了路口,由于奶奶记错了时间,让她在雨中等了一个多小时。张菲洋并没有因此而责怪奶奶,反而还问奶奶:“有没有被雨淋坏”,“要不要先吃一点感冒药”等之类的话。

张菲洋同学还能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知恩图报。张菲洋在校期间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她懂得这跟老师、亲人对她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所以,每一个教师节,她都给老师制作小礼物以示感谢;在家里会主动分担家务,关爱亲人;每周末都会去看望爷爷、奶奶;每逢母亲节、父亲节,都会用自己积攒下来的零花钱给爸爸、妈妈买礼物。

传播文明的小使者

张菲洋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发扬互助友爱精神,能长期坚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同班学困生付鑫睿就是在她的长期帮助下,成绩逐步上升,终于在六年级期末测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在生活中,张菲洋同学总能伸出友爱之手,热心帮助生活有困难或遇到困难的同学,她为同学杨梦瑶垫付资料费、送给杨宁同学学习用具等等都是张菲洋同学助人为乐的体现。在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张菲洋能自觉宣传抗疫知识,常利用课余时间跟同学讲解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及防疫小常识,同时还动员父母为疫情重灾区捐款等。

张菲洋在学习上,刻苦努力,成绩优异,各科学习成绩都在年级名列前茅,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的好伙伴,年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爱好广泛,特别在演讲、阅读、歌舞、书画等方面颇有成就。2020年6月获得弥勒市“阅读助力脱贫 书本传递真情”故事大王比赛一等奖;2020年9月获得弥勒市喜迎国庆“阅读伴我成长”读书演讲比赛三等奖;2020年11月获得弥勒市“学宪法讲宪法”比赛二等奖;2020年11月获得弥勒市中小学生“好书相伴 快乐成长”征文一等奖;“红领巾奖章”:2021年3月荣获一星章,2021年6月荣获二星章,2021年11月荣获三星章。生活中,张菲洋总能把微笑挂在嘴边,遇到师长能主动打招呼,用“尊称”、“礼貌用语”早已成为她的语言习惯。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