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诚信守礼
姜梦琼
时间:2022-05-2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姜梦琼,女,现年十一岁,蒙自市冷泉镇三家寨小学五年级学生。她性格开朗、活泼阳光,是老师的小助手,是同学们的好朋友,她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爱看书、爱运动、善动脑、爱发言,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长辈的言传身教和老师的悉心教导,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一天天茁壮成长。在家里,她是一个尊敬长辈,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好学、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优秀少先队员。在社会,她是个人见人爱、乐于助人、诚信守礼的好少年。

勤奋学习,名列前茅。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塑造日益丰满的自我。对于学校大队部,这个团队的荣誉她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她快乐的身影;在班集体中更不用说,班集体的事情都会主动承担任务,带领同学们协助老师开展好各项活动。

文明守礼,待人诚恳。“对不起”、“没关系”、“谢谢”是他的口头禅,看到师长,她总会微笑打招呼,礼让长辈先行。家庭贫困,爷爷患有精神疾病,姜梦琼同学从小挑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利用放学之余放牛、种地。儿童的幸福时光在她眼里成了一种奢望,没有快乐的周末、不知肯德基是何物。虽然她肩膀是那么稚嫩,但她默默扛起了照顾老人和做家务的重担,据她的班主任回忆到,在校期间从未迟到过,从未因为自己扣过班级一分。

信守承诺,感染他人。她信守承诺,从不撒谎,是同学当中诚实守信的楷模。老师良好的教育,长辈的言传身教,使他获得了广博的知识和许多做人的道理。对家人、对老师、对同学、对朋友,他都能做到一诺千金。有一次,她答应和同学一起去爬山,地点约在学校门口,时间是周六早上八点。谁知那天下大雨,同学没来,她竟然在学校门口等了两个小时。后来门卫大叔给班主任打了电话,班主任联系到那位同学家长才知道因为天下大雨不来了,这件事让那位同学惭愧不已,从此那位同学再也没有失约过。她信守承诺的行为感动了全班同学,五年级一班同学以她为榜样,争做诚信守礼的好少年。

拾金不昧,同学夸赞。她从小讲诚信,懂礼仪。有一次在放学的路上,她拾到了一个钱夹子,里面装着近千元钱、手机和各种证件。她想:失主如果发现自己的钱夹子丢了,一定会非常着急,于是在原地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等到失主,后来,她又飞奔着跑回学校,把钱夹子交到了大队部,几经周折,在她和老师的努力下,失主找到了学校,写了表扬信,感谢学校培养出如此优秀,拾金不昧的好学生,学校也号召全校学生向她学习,学习她这种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她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她正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诚信和守礼为曲,弹奏着一曲奋发向上的爱心之歌。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