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诚信守礼
陈榆杨
时间:2022-05-2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陈榆杨,女,汉族,2008年2月16日出生,泸西县白水镇初级中学八年级399班班长、少先队大队长,泸西县“红领巾奖章”二星章,红河州“红领巾奖章”三星章少先队员。她明礼诚信,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团结同学、勤奋好学,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父母心中的好孩子,同学信赖的好伙伴。

一、明礼诚信的领头雁

明礼诚信,从身边小事做起。作为少先队大队长,她在团队工作中,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提前筹划,精心准备,到各班去开展“明礼诚信 从我做起”演讲活动。遇到脏活累活,她都是积极地冲锋上前,处处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做每件事都要反复考量细节,直到满意为止,体现一种对工作的“诚”。身为班干部,她诚信履行班级公约,严格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言谈举止随和大方,为人处世诚实守信。她既是老师的好帮手,也是同学们贴心的好朋友,值得信赖的好伙伴。每年在学校体育文化艺术节上,她带领同学们排练节目演出,并担任活动主持人,圆满地完成了活动主持任务。她定期带领班上的一些同学出黑板报,做手抄报,宣传明礼诚信,自强自立,弘扬民族精神。

“无信则无德,无信事难成”。她答应别人的事,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要做到。在学校“一对一”学习帮扶活动中,老师让她帮带一名成绩较落后的同学,她二话不说,一口答应下来。不管自己多忙,学习多紧张,她总是抽出时间,帮助这个同学辅导功课,跟她交朋友,从思想上、学习上热心帮助她。这个同学基础较差,她帮带起来十分吃力,同一道题,反反复复地讲上好几遍,也不一定听懂,但她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遵守对她的诺言,一直坚持了下去,她说:“答应了的事,一定要做到,我不能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确实,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这是一种诚实守信美德的体现。

由于表现优秀,她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泸西县“优秀少先队员”。她是一位播种诚实种子,散发礼仪芳香的好少年。她就像一棵沐浴在阳光下的小树,平凡而普通,却散发着迷人的美德之光,她的种种表现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不断前行,她也成为了集体中的“领头雁”。

二、求实求真的排头兵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学习上,她勤奋刻苦,求真求实。课前预习、不自欺欺人;课后完成作业,诚实认真。对待学习自始至终秉承着“诚实”与“用心”。她的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多次获“一等奖”。两次荣获云南省青少年“希望之星”英语口语大赛红河泸西分赛区“新星奖”。她酷爱文学,热爱读书,擅长写作。她说:“阅读是生活中的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一种寄托。”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付出总有收获。她多篇文章在省、州、县、镇各级征文评比中获奖。《美丽的阿泸公园》在云南省中小学才艺大赛中荣获银奖;《把梦背上路》荣获州级二等奖;《爱祖国 颂党恩》荣获县级一等奖;2篇荣获镇一等奖;《农家书屋,我梦想升起的地方》、《夕阳下的野百合》等文章发表在校刊《泉之韵》上。她爱好广泛,擅长书法和美术,美术作品多次在县、州级评比中获奖。个人古筝已过五级,乐理已过二级。闲暇时跟她交流,她说:“她的生活分成两种,一半是精神生活,阅读写作;一半是世俗生活,吃穿住行。她要继续背起文学创作这个梦,去创造青春的辉煌”。确实,她的青春就在这两种生活中延伸,简单而清晰。

三、知恩守礼的好孩子

常怀感恩之心的人是最幸福的,常怀感激之情的生活是最甜美的。在家里,她尊敬长辈,孝顺父母,是个明礼诚信,知恩守礼的好孩子。周末在家,她都会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她生活俭朴,从不攀比。或许在其他孩子嚷着穿名牌,买手机,玩王者的时候,陈榆杨更懂得替父母分担压力,理解父母的辛苦。她事事注意做到自主自立,不惹父母生气,不为他们添麻烦。妈妈下班了,递上了一双拖鞋,爸爸回家了,她会端来一杯热茶……帮父母捶捶背,倒倒水。这些力所能及的一些小事,会让父母感受到无尽的温暖与欣慰,是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因为她,家里充满欢声笑语。

陈榆杨同学就是这样一个对人守信,对事负责的好少年。她以正直和善良为歌,诚信和热心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她以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她在浩瀚的学海中奋力遨游,用感恩与执着谱写着人生的赞歌;她正用爱心、恒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