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诚信守礼
赵怡然
时间:2022-05-2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赵怡然,女,12岁,来自开远市东城小学五年级10中队,勤奋好学、积极进取、诚实守信的她在家会主动帮父母做家务,在学校会积极为班级服务。老师眼里,她是得力小助手;同学眼中,她是积极阳光的好伙伴、是诚实守信的好榜样。金子一般的品质让她深受老师同学的喜欢,俭朴刻苦的勤恳作风也为她赢得了许多荣誉。这个12岁的小女孩先后被评为红河州“优秀少先队员”;荣获开远市“红领巾奖章”二星章;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艺术星”“文明生”等。在校期间在参加市级体育舞蹈锦标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她也多次参加校外体育舞蹈比赛,均获得冠亚军,成绩斐然。不仅如此,她总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

一、信守承诺,对事负责

“把事情交给赵怡然很让人放心。”这是班主任刘平老师对赵怡然的肯定评价,在2021年9月一次关于“创文”的主题班会上,赵怡然讲述了自己对“文明”二字的理解,她说:“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注意培养好的日常行为习惯,要诚实守信,绝不作弊,从不食言,不隐瞒自己的过错,不说假话,用真诚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正确的三观让人拍手称好,她还说:“这是同学和老师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认认真真做好老师交待的工作。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老师和父母一直对我的教育。”她的发言让在场的老师同学为之动容,而一直以来,赵怡然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真正地做到了言行一致。

2021年,市融媒体中心在寻找创文人物故事(学生代表)时,校方推荐了热心公益的赵怡然,而她也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赵怡然利用课余时间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进行学习,领域文明城市的含义,最终创文人物故事《赵怡然:让文明幸福的行为陪伴我们长大》发布后,影响、带动了更多的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中。记得在赵怡然参与“我的城市我来绘”志愿服务活动时,天气突然转凉,她受了风寒,那一天寒风凛冽,家人都劝她在家休息,但她却笑着说:“一点小感冒没事的,既然报了名,就要参加,况且我也答应了小伙伴一起去,我不能失约,吃点药就好了”。事虽小,却无不体现出赵怡然同学对人诚信、对事负责的优秀品质。

二、实事求是,诚实不欺

友善诚恳是她身上瞩目的品质。一次,她到小超市买东西,由于买东西的人非常多,售货阿姨忙不过来照看,忙中出错,她给那阿姨10元钱,阿姨错把10元当成50元,多找给她40元,由于临近上课时间加之当时人流量大,无法及时与阿姨沟通,赵怡然只得先去上课。放学以后,赵怡然急忙跑到那个小超市还回这多出来的40元,并和阿姨说︰“阿姨,您多找钱了,这些钱得卖多少东西才能挣回来啊!”看着诚实俭朴的孩子,超市阿姨非常感动。事情虽小,钱财虽不多,但赵怡然同学这种诚信的品质值得我们赞扬和学习。

三、对人诚恳,坚持原则

在班上,她积极帮助同学,是同学们信赖的“好伙伴”。学习中,她和她的同桌结对子,上课时互相监督,认真听讲,课后帮助同桌解决难题,在赵怡然的帮助下,同桌成绩进步明显,如黑马一般进入班级十五名,她们“师徒”在班级内评为“优秀对子”和“优秀师傅”“优秀徒弟”的美称。

生活中,帮助别人,关爱老弱是她的习惯。在家里,她体贴工作忙碌的父母,经常为父母洗脚、捶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社会上,她和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走进公园广场,开展志愿服务。

赵怡然恪守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应有的诚实守信的品质,她始终认为在老师面前要诚信,和同学相处要诚信;对待学习要诚信,参加各种活动也要诚信;要敢于承认自己的差距、勇敢面对自己的不足,要以乐观的心态营造诚信,以积极的心态追求诚信。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