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勤学创新
张矿方
时间:2022-05-23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张矿方,女,13岁,彝族,就读于蒙自市第二中学,蒙自二中少先队大队长。她勤学善思、不断创新、团结同学,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

她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中学生。年少的她有着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学习积极主动,敢于质疑、提出合理化建议。在课余生活时,她主动钻研课题,勤奋刻苦、坚持不懈。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蒙自市七年级期末测试中取得全市第一名,屡获蒙自市“三好学生”称号。

她是一个勤奋有担当的少年。一直以来,张矿方都是班干部,升入初中后,她一如既往地团结同学,主动帮助同学,分享学习经验,为同学解惑,成为了同学们的好伙伴。各种活动中都有她前台幕后的身影,还出色地完成了共青团云南省委调研组到蒙自二中调研时的讲解任务,是老师们的好帮手。

她是一个热爱创新的少年。她喜欢发明改造,家里的废品废件,在她的手里变成了精美、实用的物件,其中“多彩奶粉”这件作品在蒙自市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她积极参与学校的“机器人社团”,通过团结合作,不断创新,把一个个小零件拼装、编程,共同完成机器人搭建;她还精心制作“衍纸画”,在校团委组织的“喜迎COP15”主题活动中,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号召大家保护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她是一个热爱祖国和传统文化的少年。在疫情袭来时,她创作了五首诗歌,在参加红河州博物馆举办的“春暖花开——抗疫少年说”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积极宣传抗疫知识,主动录制“七步洗手法”通过自媒体进行宣传;她创作的书法作品《习语习语》在红河州首届“刘小晴杯”书法作品大赛中获特金奖。

她是一个为梦发声的少年。2020年,在红河州“金葵花杯”少儿语言艺术大赛中,通过讲述残疾人王秋坚强不屈、勇于创新的故事,获得特金奖;2021年,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红河州第四次代表大会中,作为少先队员代表献词;她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发挥自身语言艺术特长,创作小视频,通过抖音、微视频等自媒体平台,宣传防疫知识、宣传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时,她作为蒙自市教工委“新时代好少年”宣讲团成员走进校园,为大家讲述西南联大的故事;作为志愿者,参加义演,走进广场为大家弘扬信仰的力量;还到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开展“颂党恩,传家风”活动。

张矿方同学将个人梦想与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争做勤学奋进的新时代好少年!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