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勤学创新
王浩宇
时间:2022-05-24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17年前,钟南山教授领军抗击非典;17年后,义无反顾赶往武汉防疫第一线。正是这位敢讲真话、敢涉险滩、敢啃硬骨,救民于水火的医者仁心全民英雄,成为了王浩宇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王浩宇,男,汉族,2012年5月生,现就读于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泸江小学校三年级(1)班。他热爱学习,在知识的海洋中扬帆远航;他喜欢舞蹈,努力提升个人的艺术涵养;他热爱踢球,强健体魄学会团结奋进。

立志从医  树立人生远大理想

王浩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十六字要求: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受钟南山院士事迹及药剂师妈妈的影响,一颗“理想”的小小种子在他的心里萌芽,他下定决心,将来也要学医,成为像钟南山教授一样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的医生。

王浩宇在学习之余,喜欢看中医书籍,久而久之掌握了一些医学小常识。有一次,班上一名女同学流鼻血了,其他同学吓得惊慌失措,他一边安慰女同学不要害怕,一边帮助女同学及时止住鼻血,并交代要多吃鱼腥草降肺火,俨然一名小医生的模样。平日里老师和同学嗓子疼、咳嗽、感冒,他也会像模像样地交待大家要吃药食两用的鱼腥草、蒲公英,咳嗽泡陈皮水喝,胃不好多吃山药茯苓……时间久了,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中医”。

王浩宇居住的云龙社区是开远市最大的搬迁小区,社区人员流动量大,情况较为复杂,居住人员以老人居多,防范意识较薄弱,人员聚集程度高。王浩宇在学习之余,主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发放防疫宣传资料等工作,力所能及帮助社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并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加强锻炼 淬炼体魄强毅力

少年的天空里,有晴朗的阳光,有新鲜的空气,有绿草如茵,有如蝶般翩翩起舞,有如猎豹迅捷奔跑。

王浩宇热爱足球和街舞,自一年级起,他加入了开远市永利足球俱乐部,在开远市麦克斯培训中心学习街舞。踢足球最大的乐趣是在于与伙伴并肩合作,在足球场上挥洒青春和汗水。在比赛胜利时,他与队友们会共同分享荣誉感与喜悦,当比赛输了,我们会互相鼓励、安慰,重整旗鼓、再接再厉,努力训练自己,锤炼团队默契。

爱好,是王浩宇学习街舞的动力。街舞基础练习是非常的枯燥的,王浩宇在街舞学习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忍耐住寂寞和身体拉伸带来的痛苦,运用踢球打下的体魄基础,去理解音乐、去理解肢体语言,用辛勤和汗水在街舞的平台上、聚光灯下舞动青春。

通过努力,王浩宇在2021年冬季学校体育节开幕式上以街舞独领风骚,带领班级获得足球联赛第一名、篮球联赛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勤奋学习 以身作则树班风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王浩宇的座右铭。作为班长,他在同学心目中,是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的学生,他注重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注重均衡发展。作为班上尖子生,他经常帮助一些后进同学辅导功课,毫无保留分享学习心得,在他的帮助下很多后进同学学习得到了提升。

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他倍加爱护,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他都会主动承担。每次班上有同学遇到困难,他会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教室里的绿植没水了,他会默默地按时把水浇上。平时值日他总是抢着干,第一个开始,最后一个离开。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形成了和谐向上、团结友爱、自强自立、勇于担当的良好班风。

三年来,在老师和教练员们的共同关心帮助和自己不懈努力下,王浩宇于2020年被开远市教育局评为“三好学生”,2021年6月被开远市泸江小学评为“优秀学生干部”、“美德少年”、开远市少先队“红领巾奖章”二星奖等称号。荣获2020年云南省足球协会后备力量比赛暨云南省青少年足球协会杯男子组第四名的好成绩。

少年强则中国强!王浩宇在立志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道路上,踏乘新时光、携带新理想、树立新道德、迎着新时代之风,不断努力、奔跑、面向未来,争做一名优异的新时代的好少年!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