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勤学创新
马久森
时间:2022-05-24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今年12岁的马久森是金平一小六年级的学生,在6年的学习生涯里,他勤奋好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他的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在家是好孩子,在学校是好学生,在社会是好少年。

一、勤奋好学的好少年

在老师的言传身教和父母的悉心熏陶下,马久森养成刻苦钻研、努力上进、健康向上的学习习惯。在学习上,他刻苦好学,勤于动脑,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更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发表自己的意见,主动参与课堂。课堂上有时为了一个问题或一种解题方法和老师、同学展开辩论。课间也喜欢向老师和同学请教不懂的问题,懂得的知识也比较丰富,同学们称他为“马博士”,从一年级到现在,各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级部第一。

生活中,马久森同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放学回家都会和父母交流当天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并把还没完全弄懂的问题和父母讨论。每天睡觉前,他都会坚持看半小时的书,他说:“看书不但能了解大千世界,增长自己的知识,更能锻炼自己的思维,对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二、尊敬师长的好少年

在学校,马久森同学是老师的小帮手,会帮助老师布置作业,老师不在课堂的时候帮忙管理纪律。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在自觉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同学宣传防控知识,每天给同学做好一日三检的体温检测登记、上报工作。在家里,他是爸妈的得力干将,他会帮忙打扫卫生、洗碗,收拾自己的东西,爸妈工作忙的时候,还能帮忙照看妹妹,尽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三、乐于助人的好少年

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是马久森同学的优秀品质。只要同学之间有什么需要他帮忙的,他都在所不辞,同学有不懂的题目问他,他都耐心地讲解,直到同学听懂为止。生活中有不懂的知识问他,他都尽力解答,同学遇到困难找他,他都热心地帮助解决。小小年纪的他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香满园。他是个自来熟,跟学校的同学都能友好相处,同学们戏称他是“爱心天使”“马大哈”。

四、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读课外书、练习钢琴、诵读诗词等是马久森同学每天必修的课余功课。功夫不负有心人,长时间的坚持,使他在不同领域展现了优异的成绩,在“童眼观生态——2019年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征文比赛中,作品《森林王国消失记》荣获一等奖,在2018年度《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在2018年云南省第十四届“成长在新时代”主题书画、摄影中获二等奖;2020年、2021年两次代表金平县参加红河州第五届、六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分别荣获优秀奖、二等奖。2018年7月被共青团金平县委、金平县教育局表彰为优秀学生干部,2020年、2021年被金平县教育体育局分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是全县少代会代表,曾作为优秀代表在金平县第四次少先队员代表大会上发言,被选派到州上参加红河州首届“少先队室”评比解说。

是花就要开放、是树就要长成栋梁。这就是马久森同学,一个全面发展、努力拼搏、锲而不舍的好少年。在老师们的辛勤教育和父母的精心栽培下,以及其自身的努力,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相信他会做得越来越好,永远做那颗最亮的“星”!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