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勤学创新
余婧菡
时间:2022-05-25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美丽的个旧,以锡业盛名中外。锡的历史源远流长,锡的文化内敛深沉,锡的精神勇敢坚毅,那是一种不屈不挠、奋进不止的斗争精神。新时代的个旧儿女像土地一样朴素,像锡山一样坚韧,在党的感召下,在新的时代里劈波斩浪。

阴山脚下,个旧的北大门,有一所学校——鄢棚小学。一千余名学子来自红河州各地,众多的阳光学子中,有一颗耀眼的星星——新时代好少年余婧菡。

活泼阳光的余婧菡是个旧市鄢棚小学六(3)中队的队员,现担任学校少先队大队文艺委员兼六(3)中队的中队长。她文静中透着机灵、温和中透着坚强。她热爱集体,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团结向上,乐于助人,成绩优异,爱好广泛,品学兼优,能力突出,是一位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好少年。在走进鄢棚小学那一刻起,当仰头凝视鲜红的国旗那一瞬间,小小的她,心里便有了美好的愿景,要做新时代里出色的好少年。在六年的学习时光里,她时刻以优秀少先队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队章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好少年,

一、红旗迎风展,少年在成长

余婧菡好学是她一张闪光的名片。她全面发展,从汉字书写到数学计算,从动手劳动到体育,样样是强项。在平时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组织的各项比赛和活动,总是成绩斐然。在2019年在全市中小学“摩尔农庄杯”英语口语选拔赛中荣获“新星奖”;在学校两届“校园金话筒小主持人”比赛中均获得“最具潜力奖”;在学校小记者摄影团举办的“最上镜模特”人气赛中荣获“最上镜”奖;在2020年中年级组的《学生新报》上,她作为一名光荣的护旗手成为封面人物,并在校长的带领下参与了学校的介绍,成为那一期《学生新报》的小明星;她是学校的环保小卫士,她也喜欢绘画,作品《和谐自然》荣获《蜜蜂报》最佳绘画展;她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一百周年“学党史,知党恩”的活动中,学校拍摄的微电影《我们永远爱着您》,她担任小导演兼任主角,此微电影经市、州、省教育行政部门层层推荐,入选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作品展 ;带领低年级的同学认识了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由于她表现突出,学习成绩优异,被评为2022年的“校园之星”。

从一年级开始,余婧菡就加入了学校合唱队,平时坚持声乐训练,在音乐老师的带领下,刻苦练习,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认真排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合唱队创作的民族歌谣《其多列》、《我们飞翔》唱响在个旧市第五次少代会现场。当时她正发着高烧,但是依然坚持到活动结束。因为她知道,今天的活动是一个少先队员最高的荣誉。

在课外,她有很多的兴趣爱好。比如弹钢琴、弹吉他、跳舞、游泳等等。其中最擅长的就是弹钢琴了。她从7岁开始学习弹钢琴,通过5年的坚持和努力,顺利通过了钢琴六级考试。

二、好家风传承,少年乐助人

在很小的时候,余婧菡每天看见的就是爸爸和奶奶忙碌地工作着,身为交警的爸爸整日在交通一线辛勤奉献,兢兢业业,热心的奶奶是远近有名的热心肠,左邻右舍都受到过余家奶奶的帮助。奉献、助人是长辈们的寻常之举,耳濡目染,她比同龄的孩子更会热心助人,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种子早早植根在她的心间。她帮邻居爷爷送药,帮楼下妹妹梳头,替小区阿姨倒垃圾……得到帮助的街坊邻居都夸赞她成熟懂事,是个“小大人”。

上学后,这个“小大人”凭着她很强的组织能力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被同学们选举为班长。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班级里的同学来自边远的山区,表达能力弱,家庭教育不足,在担任班长期间,她会主动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处理班级内部事务,帮助同学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成了名副其实的班主任助手。在学校里,她是人人都认识的“小明星”。因为她的多才多艺,从五年级开始就在学校大队委担任文艺委员,协助老师组织和参与了学校开展的多项活动,不仅丰富了学习生活,更是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今天的六年级(3)班,团结友爱蔚然成风。

三、善学手相牵,少年立远志

理想是每个孩子成长的动力和方向,余婧菡从小就有各种美好的愿望。“雄鹰振翅凌空飞,天高地阔任我翔”——成绩拔萃的余婧菡在学习中,她刻苦努力,勤奋好学,年年都能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的光荣称号。对于学习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有超前、创新的意识,善于灵活掌握知识,重视知识的迁移和各科间的融会贯通,懂得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在进入高年级阶段以来,每次考试,她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深知,学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付出艰辛的人,才会有所收获,才能取得成功。

她在不断提高自己学习成绩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帮助学习落后的同学,为了帮助同学们解答疑难,她总是十分耐心地讲解,在同学中间赢得了很高的“人气”。 现在的余婧菡同学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就是做一个有用的人,能做大家的榜样,能带领大家前进,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四、红旗高飞扬,少年心向阳

一个优秀的孩子,其优点不仅体现在学校内、家庭里,不仅是学习、生活中,余婧菡同学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她乐于在社会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增长自己的才干。2018年个旧市公安局组织的宣传活动,余婧菡代表学校去公安局指挥中心参加小学生“自我保护”法治宣传活动,参与了市公安局的法制宣传视频的拍摄,她聪慧、机敏,大方得体,受到了一致好评。每当社区或学校组织募捐活动时,她总是慷慨解囊,把自己节省下来的零花钱和文具捐给需要帮助的人。因为她坚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家里,她尊敬长辈,勤劳懂事,是一个独立自强的好孩子 。因父母早年离异,她便跟随爸爸和奶奶生活。爸爸是一名交警,平时工作忙碌,是奶奶将她一手带大。她深知奶奶对她付出了很多的关爱、承受了很多的辛苦,每天放学回家便主动帮助奶奶做家务,拖地、洗衣服、洗碗……在奶奶生日那天,她还会为奶奶煮一碗长寿面,祝福奶奶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余婧菡是一位典型的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红色少年,她有理想、有志向,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踏踏实实地努力,在浩瀚的学海中奋力邀游,在生活中精彩绽放。她优秀且平凡,是众多红河少年中的一位,是千万中华儿女中的一位。小小年纪的她,用正直与善良为歌,以热心和豁达为曲,弹奏着一曲质朴的暖人心扉的歌;她用理想和追求做竿,进取和奋发为墨,描绘着一幅多彩的人生蓝图。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