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勤学创新
李亚霏
时间:2022-05-25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李亚霏,今年11岁,是个旧市绿春小学五年级四班的班长和学校少先队的大队长。作为新时代好少年,她正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理念,发扬着优良的品德,拥有着向上的力量。

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优秀少先队员。担任少先队大队长的李亚霏在同学们眼里并不陌生。升旗台上为我们主持升旗仪式的她,声音响亮清脆,获得大家的好评;学校里各类比赛获奖频频,学习成绩在年级上名列前茅,特别是在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的各级各类演讲比赛中,她获得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少工委,云南网主办的“红星少年童心颂党”——红领巾心向党少年儿童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中,获音频类一等奖。代表个旧市参加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主题活动“学党史庆百年心向党”故事演讲大赛暨第十三届“红土地之歌”演讲大活动中,被评为最佳人气奖和小学组优秀奖。红河州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朗诵二等奖。她像一颗星星般耀眼,知道她的人往往都会情不自禁地向她投去赞许的眼光,赞许她的能力,她的才气,而只有每天和她生活在一起的同学和老师才知道,为了自己的学业,为了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她付出了多少艰辛,流了多少汗水。她利用平时的一点一滴时间,认真准备着,正是因为有了充分的准备,她才会自信满满地踏上演讲台。

而她的演讲水平得到提高正是由于她从小对阅读的酷爱。小小年纪已多遍阅读了《弟子规》《三字经》《封神演义》《上下五千年》《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书籍。看到班上部分同学学习语文有些吃力,她将自己阅读总结的方法分享给大家,并带领班上的同学一起学习。李亚霏每阅读一篇文章都要做好阅读采撷,积累好词好句好段,记录主要内容和心得感悟。在阅读中理解作者的思想,学习作者的写作技巧、优美语句等。为了培养阅读意识,养成阅读习惯。她自己创建了阅读打卡,每天清晨大声朗读一篇文章,拍下视频总结阅读中的不足,和每周背一诗的读书活动,邀请老师监督和点评。这些都是李亚霏坚持了几年的阅读习惯,但她最喜欢的还是把读过的书通过用讲给别人听的方式来加强记忆。因为她对阅读的独特见解,锡都个旧微信公众号在2020年5月31日这一期的《读书》栏目中,她作为专题采访对象向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读书的收获和快乐,倡导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在知识的海洋里,她是一个快乐的畅游者,不断的学习和总结,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

在学校里的她各方面能力出众,在业余生活中她也是毫不逊色。从小坚持学习舞蹈、钢琴,热爱各类体育运动,游泳、越野跑、骑马、打篮球等等都很棒。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她2020年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2021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并连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在社会,她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一次与农村留守儿童接对子的活动让她认识到我们身边还有好多需要关心的小朋友,于是用她自己攒下的零花钱,给手拉手的小伙伴精心挑选了课外书,和学习用具,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疫情期间,听到爸爸妈妈要为灾区捐款时,她捐出自己的压岁钱让爸爸妈妈也替她献一份爱心。她利用休息时间,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党史和红色经典故事,并受邀参与主持了很多校内外的大型活动。

在家,她尊敬长辈,孝顺父母,是一个懂事、节俭、不娇生惯养、勤劳能干的小棉袄。三年前爷爷确诊癌症晚期,从那时候起,陪伴爷爷,已是她每周必做的事情。打扫卫生、浇花除草、泡茶倒水、读报聊天,为爷爷带去了一份欣慰、一份快乐。

谈到她,老师和同学们都会连声称赞。她学习的面孔,深深地铭刻在老师们的脑海里,她永不言败的精神,也时时感动着周围的同学。她坚信:我不是最好的,但只要努力,就能做得更好。相信她一定会不骄不躁,继续将美好的品德发扬。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