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勤学创新
丁舵
时间:2022-05-25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丁舵,男,现年13岁,是个旧市沙甸金川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他是一个品学兼优、乐观向上、团结友善、乐于奉献,并且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好少年。

一、品德良好 态度端正

丁舵同学作为一名优秀少先队员,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员的希望和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积极进取,思想端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为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潜心学习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同学中发挥着良好的带头和模范作用。

实践需要理论来指导,在《民法典》刚刚颁布的时候,他就马上请姐姐帮他买来一本,利于课余时间钻研内容,对于发生身边的矛盾,他能灵活利用书中的条例,对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加以创新,完美地解决问题,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大家总会夸丁舵严谨,他总是羞涩地挠挠头,说自己做得还太少,他为生活在这样的和平和相对安全的国度而感到自豪,所以也该为这盛世尽一份绵薄之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二、尊师重亲,乐于助人

在生活方面,他乐观开朗,阳光自信,懂得用宽容的胸怀去包容他人,和同学相处融洽。从中他得到无数的喜欢和信任,但他并没有满足于此,强烈的责任心还使他主动参加各项社区活动,比如,去街道打扫卫生;关怀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物质的帮助,心灵的慰藉等。

“百善孝为先”的优良传统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完整的诠释。姨妈的猝然离世让年幼的小表弟永远失去了母爱,丁舵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对表弟的关怀爱护更甚。他时常带着表弟去离婚的舅舅家,寂静的院子里有了弟弟的笑声,他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吃完晚饭,兄弟俩的背影在夕阳下慢慢拉长,渐渐消失在了舅舅家的巷子口…

作为新时代的少年,他在孝敬自己长辈的同时,还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班上的同学基本都得到过他的帮助,或在学习上,他耐心地讲解;或在生活上,他温润无声地关心;或在交往中,他从不对任何人的忽视

三、成绩优良 积极进取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他勤奋刻苦,从小不论做任何事,他都表现出一种努力认真、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他总是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指导。他的成绩不是最拔尖的,但他绝对是最努力的那个,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和“文明学生”,这是对他品德和学习的肯定,也是他继续努力的动力。课堂外,他热爱读书和写作,他写的作文经常都是作为范文念给大家听,他每一篇优秀作文的背后,都是他日积月累的阅读和亲身经历的厚积薄发。

“成功需要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丁舵并非生来就是这样的优秀,身为教师的爸爸身上折射出的责任感、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他从小就受到了熏陶,深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所以他从不敢懈怠,尤其是在学习上。课本上密密麻麻的笔记、课堂上端正的坐姿、读书角里专注的眼神、回家路上手里的“必背本”……点点滴滴无不在诠释着何为:积极进取!

四、坚持不懈 放飞梦想

他是个“钢琴小王子”。从小学习钢琴以来,他坚持在学习之余,每周花3个小时的时间去识谱、练习。在学习了仅一年之时,就在第十二届中国优秀艺术特长才艺大赛中,作为年纪最小的参赛者,荣获小学A组一等奖。半年后成功一次考过钢琴二级。至今,他已取得钢琴四级证书。

他是个运动健儿。他热爱体育运动,像初升的太阳焕发着勃勃生机。丁舵多次获得由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体育局主办乒乓球比赛中多次获得团体第一名,单打第二名等好成绩。通过在以往的比赛中,丁舵脱颖而出,被选中代表红河州参加云南省运动会青少年乒乓球比赛。这是他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每天放学后,都要去乒乓球训练基地练习一小时。到了周末想找他也只有在基地才能见到,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导致他左脚骨裂,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比赛,他一边治疗,一边坚持每天训练。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1年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乒乓球预赛”中荣获全省(甲组)男团第三名、男双第六名、混双第六名的好成绩……能文能武的他,不断的刷新着自己,为了自己的梦想一直在进步。

他还是个“小摄影家”。他是红河日报摄影小记者,他的摄影作品多次刊登在红河日报上,多次获奖。2021年10月在红河州教育体育局、红河日报社开展的“我心中的生物多样性”摄影绘画征文比赛中,丁舵的摄影作品《望》荣获优秀奖。这些成绩不是炫耀的资本,但却是收获的证明。相信每一份付出都会结出硕果,每一个理想插上翅膀都会翱翔,每一个青春因为奋斗都会变得精彩。

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他会依然拼搏并且努力着。不断的挑战,不停地提高,点滴积累,促成进步。日渐的成熟,坚持的锻炼,再加上勤奋学习与认真工作,丁舵,相信他的明天定能扬起风帆,掌舵未来!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