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勤学创新
向向
时间:2022-05-25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向向,男,汉族,12岁,个旧市和平小学六年级(6)班学生,他一直担任班长和大队委,成绩优异,热爱集体,乐于助人,每年都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文明学生”“优秀队干”等,作为校代表参加了个旧市第五次少代会。他爱好阅读、小提琴、长笛、羽毛球等,撰写的稿件被《蜜蜂报》、个旧市级媒体刊登,曾参加红河州首届少儿春节联欢晚会、2020年《中华星少年》青少儿新春盛典、个旧70年巨变—《个旧记忆》书法美术情境展等,他还是一个昆虫爱好者,同学们都称他“昆虫小百科”。

与虫子结缘  看到昆虫奇妙的世界

幼儿园的时候,妈妈发现,向向可以随口叫出很多虫子的名字,说出它们的习性。爸爸的朋友陈叔叔是自然科学界的专业人士,8岁的时候,陈叔叔带着向向开启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观虫之旅,也打开了向向探索昆虫世界的大门。

陈叔叔带着向向在绿水河待了一天一夜,观察到了数十种昆虫,陈叔叔给向向介绍每一种昆虫的习性,它们的家族有怎样的故事,它们怎样繁衍后代,怎样在漫长的岁月中活下来……也是这一次绿水河的观虫之旅,向向第一次认识了菱背螳螂,他说:这个酷酷的长着大长腿的家伙,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让我想去了解它。

向向说:昆虫是自然界的精灵,它们是地球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展现了生命的自然之美。昆虫就是我的朋友,我看到它们,会想知道它们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长成这样,长长的手臂有什么作用,扁扁的身体会给它带来什么好处,我研究它们学到了一些新知识,就觉是它们在和我分享自己的世界。

用心观察思考  虫子陪伴的彩色童年

向向长期订阅《博物》《课堂内外》《我们爱科学》等青少年期刊,阅读过2000多本图书,包括300多册关于昆虫的各类专业、科普书籍,看过《地球脉动》《生命》《了不起的昆虫》等上百部自然类纪录片,向向对昆虫世界、自然科学领域的知识不断增长,在老师的引导和勉励下,他对很多问题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三年级上册语文课本中,课文《在牛肚子里旅行》里有一幅插图是2只蟋蟀抱在一起,课文中说2只蟋蟀是好朋友。向向根据插图中蟋蟀的尾须判断这是两只雄性蟋蟀,向向跟李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这两只蟋蟀都只有2根尾须,是雄性蟋蟀,两只雄蟋蟀不会成为好朋友,只会打架”。针对向向提出的问题,李老师查阅了相关资料,在班级上表扬了他,说他知识面广,让老师和同学们学到了新知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受向向的影响,妹妹也对昆虫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其他小朋友看到虫子会尖叫害怕的时候,妹妹已经把各种各样的小虫子捧在掌心和它们说话。向向的爸爸会花几个月的时间,陪着他们做各种各样的昆虫标本。野外捕虫、标本回软、展翅、展足、固定、风干、装盒、防蠹……每一个瞬间都是一段亲子相伴、共同成长的幸福时光。

当一名昆虫学家  保护人类的好朋友

向向最喜欢的书是《甲虫博物馆》,这本从小看到大的书让他学会辨认各种甲虫,也是他走进自然科学的入门书,也因为这本书,在所有的昆虫中,向向最喜欢甲虫。

为了了解不同地方的昆虫种类和生活习性,向向观虫的足迹遍布贵州万峰林、贵州云舍大峡谷、金平分水岭自然保护区、开远灵芝湖、屏边大围山自然保护区、个旧贾沙等等,4年多来野外灯诱观虫30多次。在屏边大围山,居然幸运地观察到彩臂金龟,彩臂金龟在国内20多年前曾宣布灭绝,后来又有少量被发现,非常稀少,目前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向向多次和同学、老师分享过蜜蜂、蚂蚁等小虫子的故事和自己在野外观虫的经历。向向说,云南有动物王国之称,冕花螳、佤族箭螳、华柄胸猎蝽、大尾大蚕蛾、翔叶脩都是我们云南特有的虫子。

在和昆虫相伴成长的过程中,向向树立了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观念,成为昆虫学家的理想,是向向为之奋斗的目标。他说:我要保护大自然,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让每一只小虫子都有快乐的家。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