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尊师孝亲
马智欣
时间:2022-05-26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马智欣,10岁,绿春县平河镇车里小学五年级(1)班的学习委员。她善良可爱、独立自强、勤奋好学。一直以来,她本着尊师孝亲的原则,尊敬师长,学习并践行中华优良传统美德。并努力要求做好自己,成为外公外婆的好孙女、开心果,也是同学们的好榜样,老师的好帮手,新时代的好少年。

打小起,她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村里的朋友还整天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她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理自立。帮外公外婆照看比自己小5岁的妹妹,上学后,她越来越懂事了。家里要是来客人,她会招呼客人坐,为客人端茶送水,且从不在客人面前乱跑乱闹。 

她把亲人对她的爱转化成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老敬老的动力。由于爸妈外出务工,很是辛苦。懂事的她每天一放学回家就认真地做作业,不让外婆操心。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外婆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菜、烧火、扫地,带妹妹玩。晚上,外婆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她就拉外婆在沙发上坐下,先送上一杯杯热腾腾的茶水,再帮外婆捶背揉肩,让外婆的劳累因为有了她的关心而减轻了许多。一次,外婆生病了,晚饭也没吃,就躺下睡,她立即煮了碗面,送到外婆床前,看外婆吃了才又拿了自己的钱去卫生院给外婆抓药。然后为外婆端上开水,看外婆把药吃了,又搬来凳子,一边做作业,一边守着外婆,直到外婆生病状态好转,熟睡过去后,她做完了作业后才安心去睡觉。

不仅如此,她还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她从不吵着闹着要外婆给她买新衣服。衣服旧了她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亲戚朋友送来的穿小了旧衣服送给她,她也都不嫌弃。还非常感谢对她的关心和照顾。

在学校里,她总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班级的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学习上,她刻苦勤奋,她说要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外公外婆为她的付出。班级管理上,尽职尽责,班级管理得有条不紊。

每当在校园内或在校园外,碰到老师,不管有无教过她,她都会恭恭敬敬地说声:“老师,您好!”当老师下课后,讲台桌上的作业本,她会主动帮老师收拾好。虽然是微不足道的行为,但能减轻老师的一些工作量,她是班主任老师的好帮手,是班级学生的好榜样。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塑造自我。除了工作认真负责,学习上她严格要求自己,时刻都在提醒自己,要好好学习,争取好成绩。

积极向上的她2018年被评为县级“三好学生”;2018至2019年度荣获校级二年级语数双科第一名;2019至2020年荣获上海青浦区“爱心助学杯一等奖”;2020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2021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上课时她总是全神贯注地听讲,认真回答问题后那自信的笑容,同学们就会不自觉地受到感染,对不懂的问题,她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直到弄懂为止,她帮助同学,与同学们在互学互比中取长补短、一起进取;与同学们在交流探求中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同学拿着不懂得的题问她时,再忙她也会抽出时间,解答疑难;课外时间,她尤其爱看书,不管是作文书、报纸,还是中外名著,只要是有益的书籍她都读得津津有味,对于一些好词佳句,她都及时摘录下来,还把它及时背下来加以消化。她还关心他人,团结同学,经常帮助其他孩子学习,是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特别在尊师孝亲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她热爱集体,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她快乐的身影。

淳朴、善良、诚实、守信、富有爱心,这是老师和同学们对她最大的评价。

马智欣同学的尊老爱亲,勤奋好学,聪明懂事的事迹,也为她自己赢得广泛的荣誉。在车里小学就读的五年间,被评为“三好学生”两次,被评为“优干”一次。学校光荣榜上有她的名字,尊老爱幼榜上也是榜上有名。但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她身上表现出的尊老爱亲我们中华美德,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和推崇的。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