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尊师孝亲
代雨婷
时间:2022-05-26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代雨婷,女,汉族,12岁,是泸西县金马镇新安小学六年级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代雨婷是建档立卡脱贫户子女,是家里从小抱养的女孩子。她年幼时,她的父亲就因意外离世了,所以,年幼的她打小就和母亲、奶奶、小姨、舅舅他们相依为命,经历许多“完整家庭”没有经历过的挫折磨难……但这些,没有让这个身世可怜的女孩身上有一丝丝“阴霾”。她不但勤劳坚韧、温和善良、勤奋好学、乐观开朗、博学多才,而且及其尊师孝亲……

她有好多个“家”:奶奶家、妈妈家、外婆家、舅舅家、小姨家。无论在哪个“家”里,她都是“家里”最贴心、最懂事的小棉袄。不但自己的事情不让长辈们操心,还积极主动地帮助家里人做饭、洗衣、洗碗、扫地、收拾家务、照顾表妹、辅导妹妹写作业、伺候爷爷奶奶饮食起居,给长辈洗脚,端药送水,有时也帮助家里人一起干农活。爸爸去世后,看到爷爷奶奶整日以泪洗面,那时候,年幼的她就想着把早逝的“爸爸”的那份责任也担当起来,成为爷爷奶奶的得力助手,将来成为爷爷奶奶最有力的依靠。所以,在家里,她积极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只要是她能做的事,她总是抢着去做: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收拾家务,给爷爷奶奶端茶倒水、打洗脚水、洗脚…………家里的大人、小孩,没有一个不喜欢她的。

在学校里,她尊重师长、团结同学,是老师最得力的小帮手。她主动担任班级里多种义务劳动: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桶、修复张贴壁纸、调解同学之间矛盾纠纷、抬营养餐、扛桶装饮用水……她还是一个特别热心肠的人:经常帮助同学讲解难题,教同学们打篮球,主动借学习用具给有需要的同学……她对每一个人都是那么有礼:从来不说脏话,不骂人,对谁都是那么热情和气;在校园里见到老师和同学,她都会积极主动地上前去问候和打招呼。

在班里,她主动担任班级里的“安全纪律调解委员”和“营养餐签领负责人”,任劳任怨,及其负责。每当班里的同学之间,发生纠纷矛盾的时候,她总是第一个出现,用亲切的态度、温和的语言,柔声细语地了解同学之间的矛盾,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对双方进行劝说,努力地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和纠纷;对于故意欺负同学的行为,她毫不含糊,总是严肃指出他们的错误,如实进行登记,再向老师汇报。

作为营养餐负责人,她不但责任心极强,而且非常细心。身为女生的她,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带领男同桌从教学楼二楼跑到一楼对面的营养餐存放室领取营养餐,并且把10多公斤的班级营养餐抬到二楼的教室里,先仔细清点核对数目后,再发给同学们。自从她负责班级的营养餐管理以来,班级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营养餐漏发、少发或多领取的现象,这都得益于她的认真和负责。

她不但是老师最得力的助手,还是老师最贴心的小棉袄。她活泼开朗,勤奋好学,不但努力学习老师教学的课本知识,还努力学习课外知识。她常去学校图书室借阅书籍,所借阅的书籍有文学类的,有历史类的,也有科普类的……课间,她经常会缠着老师,有时询问老师某个题目怎么解答,有时给老师出脑筋急转弯,说:“老师,我出个题目考考你……”,有时说:“老师,我新学了一首歌,可好听了,我唱给你听吧”,有时又说:“老师,我最近读了一个故事,我给你讲一讲吧……”

有一次,她看到班主任段老师在课堂上被一个调皮的男同学气得直皱眉头,一下课就跑到段老师面前微笑着说:“老师,我最近新学了一个舞蹈,特别好看,我给你跳一个”,然后不等老师答复就边唱边“乱舞”一通……直到看到段老师展眉一笑,她才拉着段老师的手说:“老师,您看您笑起来多好看啊!‘笑一笑,十年少’。老师,别生气了,我再给你讲个笑话吧……”

代雨婷兴趣爱好特别广泛,学校里的所有活动她都是最积极参加的那个。所以,她不但是班里“舞蹈队”、“篮球队”、“足球队”、“文学队”的成员,还是学校红领巾广播室的“播音员”和学校鼓号队的“鼓号队员”。班里、学校里以及上级举行的大小活动,她总是最积极参与的那个。2019年11月,她积极参与红河州第九届“红河之星”青少年才艺大赛(绘画类)比赛,荣获“三等奖”。她独特的色彩构图和画画风格,让她成为学校里唯一一个绘画类比赛在州级获奖的学生,这在我们这个农村小学是开天辟的第一回。就在上个月的寒假期间,她又独创了一幅《光照樱花》参加红河州“‘樱’为遇见你-樱花艺术节少年儿童绘画”活动。

代雨婷就是这样一个“身处逆境”,却奋发图强,充满阳光和正能量的女孩,她正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新时代好少年”!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