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尊师孝亲
白金潋
时间:2022-05-25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小小的她阳光向上,尊师孝亲,她懂感恩,知回报,用点滴的小事温暖这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开远市乐白道中心校卧龙邑小学四(1)班的尊师孝亲好少年白金潋。  

白金潋,女,彝族,2011年11月10日出生在乐白道办事处灰土小组的一个普通家庭里。三岁那年,作为家中顶梁柱的爸爸不幸因意外而去世,她那先天性肢体残疾的妈妈身残志坚,靠骑三轮车拉人带货以维持生计,艰难地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小家。一家三口艰辛的生活磨炼了白金潋坚强的意志,她从小就是一个自强自立、孝敬老师,孝敬长辈的好孩子。特别是入学以后,妈妈的言传身教,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一天天茁壮成长成为一名尊师孝亲、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在学校,她是一个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校内校外,她见到老师都会很礼貌地鞠躬问好。从一年级开始,她就一直担任班委,她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协助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从不懈怠,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老师不在时,她主动维持好班级的纪律,对于不文明的行为敢于及时劝阻。她团结同学,热心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耐心地教他们读课文、做题。要是碰到哪个同学缺笔少作业本的,她总是慷慨相助。她勤奋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文明学生”,是同学们争相学习的好榜样。她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比赛活动,书法比赛、朗诵比赛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并多次荣获一等奖。2021年,在同学们和老师们的一致推选下,她成为了学校少先队大队委的一员。她对待少先队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地为学校少先队的发展献计献策,主动帮辅导员分忧解难。她还是红领巾广播站的一名出色的播音员,主要负责每周二中午的红领巾广播。每次播音前,她都会主动找到负责的辅导员老师确定播音的内容,并且反复朗读、熟悉稿子,为节目的播出做好准备。除此之外,她还多次担任学校大型活动的主持人,并以标准的普通话、甜美的音色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赞赏。

在家里,白金潋是一个孝敬妈妈、关心亲人、勤劳善良的好孩子。她知道妈妈腿脚残疾挣钱养家很不容易,于是每天放学回家后,他都能认真地做作业,从不让妈妈操心。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她样样在行。晚上给妈妈捶捶背、洗洗脚,真是一个贴心的小棉袄!去年7月,妈妈在干活时不小心把脚给扭伤了,这让本就身体不便的妈妈更加走不了路,妈妈只能在家休养,哥哥又在外上班,照顾妈妈的担子就落在了她稚嫩的肩上。为了照顾妈妈,小伙伴们热情地邀约都被她拒绝了。她每天早早地就起床做家务,负责妈妈的一日三餐,陪妈妈聊聊天,给妈妈伤脚擦擦药,抽时间做一做老师布置的作业。有时还要出门去买菜,妈妈拄着双拐上厕所的时候,她不放心,总要上前搀扶妈妈,嘴里还不停说着:“妈妈,您慢点……慢点……”看着妈妈因为受伤不能干活挣钱而自责,她会安慰妈妈:“您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挣钱的事交给哥哥吧……”她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妈妈,邻居们都夸她个懂事的好孩子。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妈妈脚伤刚刚好点,哥哥在工地干活的时候,又意外摔断了腿,医生嘱咐哥哥必须卧床休养,否则有可能因此致残。接二连三的变故,让这个原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然而,这样的生活没有吓倒她,反而使她变得更加坚强了。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哥哥的责任,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在家养伤的哥哥倒屎倒尿。然后开始煮饭炒菜,让疲惫的妈妈一回家就能吃到香喷喷的饭菜。虽然日子过得比较艰辛,但就是一家人相依为命的生活培养了她积极向上、开朗乐观的性格。生活的磨砺也让她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她刻苦努力,不为别的,只为了将来能帮助更多像她这样的人。

“尊师孝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妈妈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下,她懂得了为人处世的道理,她坚信“孝敬长辈,尊敬老师”的传统美德会一直伴随着她的成长。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