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 尊师孝亲
陈宇颖
时间:2022-05-25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她叫陈宇颖,今年14岁,是红河县浪堤中学八年级(1)班学生,也是一位阳光开朗、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因个人事迹突出,她在2020年被评为“红河州三好学生”、2021年评为“云南省三好学生”、红河县“优秀少先队员”,连续两年考了全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学习生活中,她刻苦勤奋还无比执着,是同学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学霸”。对待学习,她时刻充满了激情和上进心,力求掌握每一个知识点,常常因和同学们研讨学习方面的问题而争得面红耳赤,有时甚至为解决一道难题而很晚才睡。

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同学,也有她不为人知的一面,父亲瘫痪卧床多年,母亲为了生活经常在外打工,哥哥在外读书,每天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要承担家务,服侍瘫痪的父亲,帮爸爸洗脸洗脚、打扫卫生、任劳任怨,用幼小的身躯支撑起父亲的日常生活起居,担起家庭的重任。即使每天已经在学习上很累了,但回到家她总是表现得开开心心很轻松的样子,成为家庭的开心果。虽然她很累,但她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持着。她常说:父母和老师时常告诉我们在校要尊敬老师,回家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那我该孝敬谁呢!

面对再多的艰辛,她任劳任怨,在校一如既往的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除了学习,她还参加了学校的学生会,每天帮助老师监督和检查卫生,帮助老师管理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她都得到了邻里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班上,同学们有不懂的问题请教她时,她总是很热心地把自己所知道的全部告诉同学。有不懂的和同学一起讨论,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成绩,还带动了全班同学学习的积极性。

陈宇颖认为,为家庭、为同学、为班级、为学校、为社会做点事,虽然苦点、累点,但却得到了锻炼,收获了快乐,体现了人生的价值。她说,她一定要把帮助他人、孝敬老人,把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作为一生的追求,一路坚持下去……在此我们也相信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