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诚实守信
李文祥
时间:2022-12-13   来源:开远市文明办   

工作照.jpg

“米老板”培育“云南名米”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李文祥,男,汉族,1961年生,高中文化,中共党员,现任云南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到今时享誉开远城乡,稻米种植户中家喻户晓,把米卖到昆明、曲靖,甚至四川、贵州、广西等省的“米老板”,李文祥靠的就是诚信,每年以高于市场价的10%向农户收购稻谷,从未失信。

一粒米”带富一群人

1995年,李文祥当选为开远市羊街乡卧龙谷村委会主任。当时村民生活贫困,产业发展落后,集体经济软弱涣散,还欠着一堆外债。为了改变贫困和落后面貌,李文祥一边做农户思想工作,一边千方百计寻求上级部门支持,率先引进高效优质稻品种云恢290试验推广种植,并取得农业部门支持,加大对云恢290种植技术培训,第二年村里种植的云恢290优质稻获得大丰收,村民收入一下子增加了,村民种植优质稻信心开始增强。

为了带动全市及周边地区发展优质稻产业脱贫致富,李文祥以“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农民增收”为宗旨,主动承担市场风险,与种植户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协议,每年免费给农户发放优质谷种子和有机肥,以高于市场价的10%向农户收购稻谷,产品销售完后又按稻谷交售的质量和数量,每吨再给予600元的质量奖励,累计奖励种植户达100万元以上。

到2018年,李文祥所在的卧龙谷村委会7个村小组98%以上的耕地种上了云恢290优质稻,年产优质稻谷350万公斤,经济总收入76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480多元。2020年,卧龙谷村依靠种植优质稻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一粒米成就大产业

李文祥依靠科技大胆创新,学科学、用科学,通过“全低温调质强化工艺”专利技术的自主研发、转化和推广运用,延长产品保质期180天以上。自行转化实施专利技术,根据专利技术,精米加工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在省农科院和市农技推广中心指导下,从2012年开始,进行品种“提纯复壮”,增加了经济效益,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为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提供了可靠保障。积极承担“云南软米品质特性研究”,对云南本土软米产量、抗性和品质等特性进行测定,为选育优质水稻品种和生产应用提供了可靠依据,实现了开远农业的“高产、高效、生态”。

一粒米凝聚大爱心

李文祥特别重视以新科技武装新农民,鼓励农户栽出优质稻,对栽种出好品质稻谷的农户给予质量奖励,为此,他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建村图书室,供村民学习知识、查阅技术;邀请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和州、市农业部门的专家为村民培训农业技术,组织农业技术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农民10000多人次;每年组织种植户外出参观学习,提升种植户知识水平、扩宽种植户视野、开拓种植户思维。

疫情发生后,李文祥第一时间召回工人加班加点加工大米,每天生产30吨米通过网络线上线下供应市场,坚决不涨价。防控疫情行动中积极参与爱心捐赠活动,向开远防控卡点捐赠高品质云恢米4000斤,价值约6万元,向市红十字会捐赠3000元购买防疫物资;调拨500吨大米特价让利给市民,免费送货上门,满足市民需求;为县道卧龙谷设卡点送去爱心米饭,提供后勤保障工作,让守卡人员安心工作。

目前,在李文祥的带动下,开远市建成特色高效优质稻核心示范基地1000亩,完成了2000亩绿色食品认证、500亩有机食品认证和25000亩无公害产地认证,带领3000多农户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特色高效优质稻1.8万亩,带动全市10000余户农户种植云恢290优质稻6.57万亩,农民增收1.5亿元,辐射带动开远周边县市30000多农户种植20多万亩,农户增收6.15亿元,带动全州优质稻产业快速发展。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