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见义勇为
杨天佑
时间:2022-12-13   来源:蒙自市文明办    作者:王琴 李翠萍    

杨天佑 生活照.jpg

六旬老人危急时刻数次救人 见义勇为彰显党员本色

杨天佑,男,1954年6月生,中共党员,开远市车务段退休职工,现居住蒙自市火车站小区。他三次伸出援手救人,挽救了4人的生命,他面对冰冷刺骨的湖水,挺身而出,救群众于危难之间。谱写了时代正气之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人命关天不言弃

2021年12月11日晚上8时30分左右,正在南湖公园六角亭准备练功锻炼身体的杨天佑听见旁边有几个男子过来喊叫:“有没有人会游泳,有人跳水了,快点来救人”,杨天佑闻声跟着过去查看情况,到现场时水面已经看不见人了,周围人都说不会游泳,落水女孩的情况万分危急,杨天佑毫不犹豫的下水进行营救,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

12月的南湖水格外冰凉,68岁的杨天佑似乎忘记了自己亦是年近古稀之人,不顾旁人的劝阻,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明知湖水深不见底,在湖面探寻不到落水者的踪影,两次潜水之后终于成功将落水者从水底拉起来托举到岸边。上岸后杨天佑与大家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同时合力对落水者进行抢救,冻得浑身发抖的他立马为落水者进行心肺复苏,直至医务人员与警察到来才悄悄离开。

面对危险勇上前

杨天佑,一个以身作则,敢于担当,身先士卒的中国共产党员,在年轻时就曾有两次救人的义举

1979年的一天,时年26岁的杨天佑第一次救人。那天杨天佑在腊哈地车站工作时,有2个3岁左右的小朋友在铁轨上面玩耍,远处飞弛来的火车鸣笛声越来越近,杨天佑来不及思索,一边呼叫让小朋友离开火车轨道,一边飞奔向那两个孩子,眼看火车很快就要撞上了,在紧要关头杨天佑用尽全身的力气将孩子从铁轨上抱下,终于幸免于难。是英雄方能经得起大事。在疾驰的火车面前,杨天佑冲锋陷阵,只想着如何救人;在震耳欲聋的火车轰鸣声里,他勇往直前,诠释着什么是党员风范。如果当时2个小朋友没被杨天佑及时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不仅救下了2个小孩的生命,还挽回了一个家庭的希望和幸福。

杨天佑第二次救人,那是1992年的一天。那年,他39岁。杨天佑在蒙自南湖公园散步,那一天,当他散步时驻足欣赏湖景之时,身旁有一名3岁的女孩在湖边没站稳脚从湖边滑落,孩子惊恐的发出一声尖叫,一瞬间,身手敏捷的杨天佑顺手一拉,在关键时刻拉住孩子的头发,快速将其抱上岸边,及时阻止了悲剧的发生,在生命的危急时刻,杨天佑再次成功挽救了一个小孩的生命!

见义勇为成信念

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并不是杨天佑一时的冲动,英雄之举并非偶然。杨天佑心中怀着爱与勇,在危急时刻他都会义无反顾地站起身来,拯救那些受难的人们。

见义勇为刻在了杨天佑的骨子里,对于他来说见义勇为救助落水的人已经不止一次发生。2021年的救人事件已是他第二次在南湖救人了,面对冰冷刺骨的湖水,毫不顾忌自身安危,紧要关头挺身而出,救群众于危难之间。他就是被群众多次称赞的杨天佑同志,他一次又一次挺身而出,伸出援手,挽救了4人的生命。一石激起千层浪,杨天佑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民间传开,大家都被他的义举所感动。

同小区居民这样评价杨天佑:“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这样的人就在我们的身边。见义勇为需要的是勇气与担当,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杨天佑都是挺身而出,不畏惧。我们应该学习杨天佑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正能量,把我们的社会铸成爱的天堂。”杨天佑用他踏实质朴的言行,温暖、鼓舞着身边人。

生命诚可贵,生死刹那间。杨天佑,一名普通的党员,他用见义勇为行动默默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新时期蒙自人民的精神风貌,发挥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用生命彰显了人性的光辉!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