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见义勇为
曹恩文
时间:2022-12-14   来源:蒙自市文明办    作者:王琴 李翠萍    

曹恩文 工作照.jpg

九零后石油经理路遇火灾挺身挽救生命财产安全


曹恩文,男,汉族,1996年2月生,共青团员,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红河销售分公司值班经理。自2019年8月进入公司以来,认真学习相关知识,积极参与安全教育培训,努力地提升自身素质。他为人善良、正直、仗义,经常帮助身边的人,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和赞美。2021年12月8日晚,曹恩文下班途中,遇到一家饭店发生火灾,曹恩文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利用在加油站所学的火灾扑救常识,迅速拿起灭火器冲进火场灭火,直到消防队和警察赶来合力将大火扑灭。

认真学习 积极培训

曹恩文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勤劳踏实、团结同事,在员工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形象。他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鞭策自己,检视自身差距,提高自身修养,增强干事创业、奋斗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默默奉献着。他用心学习岗位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服务技能、消防知识、风险隐患识别、安全教育等知识培训,通过预案演练不断提升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的操作规程,具备了较强的应对突发事件的专业技能,懂得在关键时刻如何科学施救。曹恩文具有临危不乱、勇敢救险的奉献精神。

路遇大火 挺身而出

2021年12月8日晚8点左右,曹恩文在下班回家途中经过蒙自市麒麟街时,听见异常的吵闹声,伴随着“着火啦,快救火!”的呼喊声。曹恩文下车查看,发现是一家餐馆因炒菜不慎引发火灾,店里飘出大量浓烟。当时餐馆里的人们都慌了神,顾客们一股脑地往外冲,工作人员也手忙脚乱的,一时场面十分混乱。该餐馆厨房有四具液化气罐,如果不及时灭火,火灾一旦扩散,后果将不堪设想,情况非常危急。关键时刻,曹恩文没有多想,迅速拿起灭火器冲进火场灭火,与时间赛跑,沉着冷静地让店员及时切断电源,以免发生更大危险。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利用在加油站所学的火灾扑救常识迅速开展灭火,直到消防队和警察赶来合力将大火扑灭。整个过程持续十分钟左右,曹恩文临危不乱,演示了教科书式的应急处置,及时控制了火情。由于扑救及时,未造成人员上的伤亡和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大火扑灭后,曹恩文默默离开现场。事后餐馆老板找到曹恩文并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感谢曹经理!感谢中石油!今天要不是你及时帮忙,我的大半辈子心血将付之一炬。”周围的邻居和公司的同事都对曹恩文赞不绝口,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曹恩文路遇餐馆发生火灾没有迟疑,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发生火灾的餐馆处在闹市区,傍晚正是来往人流量最高的时段,餐馆在四层建筑的一楼,二至四层均为住房,餐馆内存放的液化气罐在高温条件下极易发生爆炸。一旦发生爆炸,会对就餐人员、过往行人及楼上住户等造成极大危害,也会殃及周边建筑,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曹恩文危急时刻果断出手为餐馆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以上。面对突发火情,他临危不惧并果断施救,充分彰显了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谱写了新时代正气之歌。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