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见义勇为
刘凡
时间:2022-12-14   来源:云南红塔蓝鹰纸业有限公司   

工作照.jpg

90后小伙勇救落水儿童 书写青春赞歌


刘凡,男,1993年9月生,云南省建水县人,一个带着眼镜但话不多的帅小伙,现任云南红塔蓝鹰纸业有限公司工程部网络管理员。如果青春是一首充满奉献的诗,那么刘凡勇敢救起一个落水小女孩的善举就是一首写满大爱的诗,一首彰显青春风采的诗。

来不及害怕,害怕来不及

一个静谧而平凡的六月的下午,却注定是刘凡作出不平凡举动的一个下午。那天,刘凡同朋友在建水县广慈湖边游玩,建水的六月,风光正好,目之所及皆是一片祥和,一个小孩正拿着小鱼网在他右手边3米远的湖边捞小鱼玩,一幅看似美好的画面,刘凡看了一眼便扭回头重新看向前方,等他再转头看向捞鱼的小孩时,那个位置却什么都没有了,就是这一转头,让他拯救了一个家庭。刘凡眼光离开小孩的时间并不长,小孩子也不可能那么快就远离岸边到别处玩耍,警觉的刘凡立即朝水里望去,这一望才发现距离岸边1米远的水里,有个小孩正在上下扑腾,而周围空无一人。刚好这时候刘凡的朋友都到了别处,仅有他独自一人留在岸边,见情况危急,刘凡来不及多想、来不及害怕,来不及摘下眼镜,来不及掏出衣兜里的手机便纵身一跃跳到水里,游到孩子身边,用手托着小孩钻出水面,把小孩带到了岸上。因为拉出水面及时,被救的小孩只是呛了两口水便缓过神来,遭遇落水,害怕的小孩对着远处大喊“外婆”,数十米外的孩子家人闻讯赶来,才知道孩子落水被救。听到事情经过,一家人又惊又怕。刘凡看到孩子只是受到了惊吓,在确认孩子平安、身体无大碍后,便拎着早已湿透的衣服,默默离开了现场。尽管在救人的过程中遗失了眼镜,装在兜里的两部手机进水受损,但他丝毫没有为之心疼,因为在他的心里,救人才是第一。

事了拂尘去,诠释善与勇

事后,刘凡照例像往常一样上下班,只字不提广慈湖的善举,直到有一天,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两位老人及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来到刘凡就职的公司寻找恩人,对他在广慈湖救起其不慎落水的女儿一事表示感谢,公司才知道这个平时话不多的小伙竟然在平凡的日子里做了这么一件不平凡的事情。为了表示感谢,小女孩的家人提出对刘凡在舍身救人过程中遗失的眼镜及两部受损的手机给予经济赔偿,但被刘凡婉言谢绝,只收下了孩子家长赠送的“勇救落水儿童 尽显崇高美德”的锦旗。

当有人问到他当时是怎么想的,他只说“当时哪有时间思考,脑海里就两个字:救人!”没有谁天生就有遇险救难的勇气,但刘凡做到了第一时间不顾自身安危奋勇向着危难挺身而出,在刘凡质朴的话语里,他诠释了一个当代青年人的善良与勇敢。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