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王筠
时间:2022-12-15   来源:个旧市文明办   

王筠老人在讲述自己革命故事.jpg

耄耋老党员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贡献毕生精力

王筠,男,1928年4月生,中共党员,1948年9月参加工作,1987年6月离休。云南省个旧市人大原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22岁,在生与死之间,他选择冲锋在前,在战火洗礼中成长;25岁,他选择服从大局,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教过书,干过文工团长,任过杂志主编,当过工人……半个多世纪,无论顺境逆境,他选择淡然处之。离休后的30多年里,他依然没有停下脚步,参与创办了个旧老年诗书画协会、个旧老年大学。他认真学习马列原著、党章、党规,结合各阶段实际,写下了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研究文稿,一生捐款20多万元……他就是已94岁高龄,有着73年党龄的个旧市人大常委会离休干部王筠。


以执着和坚毅奉献青春和热血

94岁的王筠老人身板挺直、目光明亮,说话条理清晰,透出一股子干脆、爽利。在老人娓娓述说的平静语气中,我们感受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祖籍福建的王筠1928年出生在缅甸仰光,抗日战争时期回到昆明读书,在校期间他参加了反饥饿、反迫害、“七一五”学生运动。

“我领大家唱歌、呼口号、发传单……”1948年在昆明天祥中学(现昆明第十一中学)时,王筠加入中国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成为革命的积极分子,在参加学生运动时,他总是冲锋在前。抱着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王筠便向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由于在校期间表现优异,1949年9月,王筠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1949年至1950年,王筠被组织派遣到元阳搞地下工作,与少数民族宣传党的政策。在解放云南武装斗争中,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滇黔桂边纵十支队护八团一大队二中队任指导员、政工队长,为云南全境解放作出了贡献。

新中国进入和平年代后,全国各地建设发展如火如荼,王筠的生活也跟随着时代车轮一路前行。他历任个旧市委文工团团长、《个旧文艺》编委会主任、个旧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每一份工作,王筠都认真负责地对待,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并取得了傲人成绩。


离休后写了20万字的学党史心得体会

1987年6月离休后,王筠老人一刻也没有停歇,不仅积极关心老年人教育,参与个旧市党史抢救工作,还心系个旧的建设与发展,为个旧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奉献余热……为了能推动个旧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王筠牵头组织建立了个旧老年诗书画协会,如今协会会员遍布个旧各行各业,奉献了不少优秀的诗书画佳作;而个旧市老年大学也是在王筠的牵头下于1994年创办的。王筠说:“当老年大学无论是课程设计,还是招生什么都由我一手经办。办了3年,基本定性,才交给其他同志。”

如今王筠老人依旧会乘坐公交车去个旧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党支部办公室,因为有些老同志希望他留下来和他们作伴。在此期间,笔耕不辍的他,继续积极学习党史,至今已写了20多万字的心得体会。但王老对此的解释却很平淡:“学习党史后,我只是想发表一些自己的意见,写了一点材料,证明自己没有白读书……”


毫不犹豫捐款20万给山区学校

“不设捐赠仪式,只要能让孩子拥有更好的学习条件,通过学习,走出大山,拥有美好一生。”王筠老人在2017年,他向者米乡中学捐款20万元。

金平县者米乡中学校长李春说,在王筠老人的帮助下,学校有了新的微机室,漏雨的宿舍楼也修了,孩子们通过互联网了解到外面的世界。学校的老师定当努力工作,他们也会用王筠老人的事迹鼓励学生,努力学习,长大后为振兴家乡作贡献。

王筠老人情系边疆,多年来一直坚持低调做公益。除了向金平县者米乡中学捐款20万元之外,他还多次捐款给困难群众和困境学生。在女儿王红心中,自己的父亲就是那么一个低调又相当有原则的老党员,她说:“父亲的一生,总是以党的事业为重,无私奉献……”

王筠老人说:“党培养了我,在党的关怀下,我的生活越过越好,党的恩情我报答不完。”看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自豪感涌上他的心头。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