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马从虎
时间:2022-12-19   来源:红河州第一中学   

马从虎工作照(上交).JPG

人民教师26年坚守教育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马从虎,男,1973年7月生,民盟盟员,红河州一中化学高级教师、高三化学教研组长、英才班班主任。从事教育26年,担任班主任24年、教研组长18年。教过学生1500多人,考起大学700多人,其中重点大学300多人、清北7人。先后荣获玉溪市“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红河州“红烟园丁奖”“骨干教师”,云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等称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堪称师德的表率

马从虎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从严遵守教育法律法规,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学生。坚守高尚情操,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26年如一日,从无缺席迟到。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依托“青蓝工程”累计培养教学新秀30余人,累计“培优辅差”共计500多人次。他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关心学生健康,严慈相济,被学生亲切地尊称为“老马”。他15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并作为教师代表,通过教师节感言、师徒结对代表发言、高三动员致辞等方式同教师、学生分享个人先进事迹,用自己崇高的德行浸润师生。


以生为本,润物无声,堪称育人的模范

马从虎“以事业为重,用心灵育人”,形成了“以人为本,自主管理,人人参与,共同进步”的管理理念,探索出“决策科学民主、学生独立自主、人人值周班长”的管理模式,实施了“分层达标评价奖励办法”,利用“教学课堂+主题班会+课外活动”三大阵地,形成了“全程、全员、全方位”三全德育模式,构建了“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的新型师生关系,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他心系学生,甘愿奉献。学生熊周云体育课不慎被撞,气胸需住院手术,家长未能及时赶到,马老师为其垫付住院费并通宵看护。他18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所带10届班级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2届被评为红河州先进班集体。出色的班主任工作得到了学校、家长、学生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课堂至上,成绩优秀,堪称教学的专家

马从虎秉持“要使每个学生不仅能够学会,而且会学”的教育思想,精细“备、讲、批、辅、考、评、补”教学环节,尝试自主合作探究、代表集中展示、问题深度驱动、翻转课堂等先进教学方法,坚持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同组骨干教师积极调换课,只为能够聆听学习马老师的高效课堂,这已成为州一中人人称道的佳话。连续多届为高三教师上复习示范课。2020年10月,人教社高中化学教材编辑部、省州各级专家听了马老师对新教材实施情况的公开课,给予较好的评价。2010年、2011年分别参加蒙自市、红河州课堂教学竞赛,2022年参加红河州一中一轮复习备考竞赛,均获一等奖。近些年所教学生高考600分以上160多人,700分以上7人,云南省前50名3人,其中2019年杨煜行同学以729分勇夺云南省高考理科实考第一名。30多人获“红烟桃李奖”。


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堪称科研的能手

马从虎先后7次到南京、山东、上海、河北、安徽等教育发达省市培训学习,参编《名师经典高中化学导学案》《新教材·高考选择题专练》教辅资料,参与《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的课题获国家级一等奖,主持《化学平衡图像与表格数据分析》微课题研究,2次到河口、元阳高级中学义务开展高三复习备考讲座,4次参与红河州高三复习统一测试命题工作,2022学年到蒙自市雨过铺中学下乡支教。他辅导学生参加第32和36届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初赛),27人获省级二等奖,10人获省级一等奖,8人获国家级三等奖。他有10篇论文在省级以上竞赛评选中获奖,10次被评为“优秀教研个人”“优秀教研组长”,马老师一直都在用自己教研智慧的结晶服务广大师生。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