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孝老爱亲
金鹏兵
时间:2022-12-20   来源:泸西县文明办   

微信图片_20220507144647.jpg

山区辅警十六年照顾病妻,坎坷路上且以深情共余生

金鹏兵,男,彝族,1981年月10日生,泸西县向阳乡山色村人,2004年9月至今在泸西县公安局向阳派出所工作(辅警)。结婚十六年来,金鹏兵始终不离不弃照顾患重病妻子,妥善处理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好辅警、好丈夫的责任,用坚持和执着书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篇章。金鹏兵在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泸西县公安局辅警之星提名奖”和“泸西县公安局优秀辅警”荣誉称号。


爱情遇上病情,最好的相遇却充满了坎坷

2006年3月,金鹏兵与妻子顾丽芬结婚,然而美好的幸福时光总是那么短暂,2006年9月,顾丽芬确诊为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医生建议尽快换肾,但需要筹备一笔昂贵的医疗费用,这对于本是农村家庭出身和刚参加工作的金鹏兵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金鹏兵心中既无奈又无力,然而这位从警出身的悲情硬汉还是忍住了泪水,用理性战胜感性,最终选择保守长期治疗妻子。接下来的日子里,妻子每两天必须到县城医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疗,从向阳坐客车到县城要将近一个小时,金鹏兵每次都是起早贪黑送妻子到县城做完治疗,又匆匆坐客车赶回派出所加班加点完成任务,除值班外都是夜深赶回家中陪伴妻子。妻子也担心金鹏兵照顾自己会耽误工作,多次劝他返回工作岗位,但是金鹏兵仍然坚持每天早起晚归,用毅力和勤奋妥善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如此一直坚持至今已是十六年,风里雨里,从未放弃。


冰雪路温暖同行,最长情的告白是相互搀扶陪伴走过

向阳乡地处偏远高寒山区,每逢冬天路面都会结冰,但是妻子的血液透析治疗是每两天就要进行的,遇到再大的风雪也不能耽误。金鹏兵记忆最深的一次发生在2014年12月,向阳通往县城的道路结冰,车辆无法通行,眼瞅着治疗期限越来越近,金鹏兵和妻子情急之下背上2岁大的孩子竟然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冰路(浪)漫行”。尽管去县城的道路湿滑、路程遥远,但是一家人一起共同搀扶走过,成为了金鹏兵和妻子人生中最美好、最深刻的回忆。步行将近5小时到达县城医院时,夫妻二人衣服上已结起一层冰霜,对视一笑仿佛回到了一起恋爱的感觉,是牵手时美妙和成功后的喜悦。在金鹏兵心中,5小时的冰雪山路就像爱情长跑,相互的鼓励和坚持让夫妻二人更懂得感恩陪伴、珍惜现在,有勇气和信心乐观面对未来。经历诸事后的金鹏兵淡然地说到:“这样的冰雪天行走已不止一次,爱情、亲情长跑还将继续,坚持陪伴便是美好。”


身累未敢忘使命,履职尽责彰显彝家汉子担当

金鹏兵身上不仅有对爱情、亲情的执著坚守,还有一种彝家汉子的血性和担当。尽管日常要照顾妻子病情、接送孩子上学,但是金鹏兵从不以此为借口耽误正常工作开展,领导和同事们体谅他特殊的家庭情况,想尽量少分担工作任务给他,但是金鹏兵不愿给派出所拖后腿,主动承担作为一名山区辅警的工作职责,工作不比别人少,任务不比别人轻,干起工作踏踏实实、无怨无悔,用起早贪黑和加班加点来弥补平日照顾妻子病情而错过的工作时间。自2004年参加入职辅警以来,金鹏兵自觉加强学习,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团结同事、关心他人,工作中因地制宜提出工作思路和措施,充分发挥自身“人熟”“地熟”的优势,耐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民警有力有序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参加工作以来,金鹏兵累计协助民警破获各类案件400余起,矛盾纠纷3000余起,参与交通及上级部门部署的查缉600余起,各类群众求助2000余起。金鹏兵的默默努力付出也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在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泸西县公安局辅警之星提名奖”和“泸西县公安局优秀辅警”荣誉称号。小小的荣誉对于金鹏兵和患病中的妻子却是莫大的欣慰,愈发激励了夫妻二人继续坚强走下去的信心,往后余生携手共度、向阳而行。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