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助人为乐
杨巧燕
时间:2022-12-21   来源:蒙自市文明办    作者:王琴 李翠萍    

杨巧燕 工作照.jpg

80后“希望妈妈”热心公益 给山区孩子点亮心灯

杨巧燕,女,汉族,1983年7月生,红河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自2017年到共青团接触到公益事业后,她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也坚定了为全州广大青少年服务的信念。公益这条路她越做越能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五年多来,经过多方奔走协调,克服艰难险阻,协调物资总价值超过上千万元,帮助的青少年数以万计。她不单是家里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公益路上的“希望妈妈”。


“希望妈妈”的由来

2018年,杨巧燕走上了红河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工作岗位,开始负责对接公益项目。她走过红河州13个县市、100多个乡镇和100多个自然村。哪里有困境家庭的青少年儿童,哪里就有她留下的足迹。每年杨巧燕都会跋山涉水实地走访,不辞劳苦摸底排查,帮助青少年实际地解决困难。五年来,她亲自带着省内外各地的心胸外科专家团队到各县市山区小学开展先心病义诊筛查和唇腭裂患者的摸底工作。累计为5万余名青少年儿童开展免费先心病筛查和唇腭裂手术义诊,为近100名先心病患儿和240名先天性唇腭裂患儿安排免费手术治疗,为病患减免医疗费用400多万元,她做到了不遗漏任何一个她能帮助的患者。她总是在山区的孩子们需要的时候出现,雪中送炭,为他们送去了欢笑,给他们带来希望,小朋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希望妈妈”。


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杨巧燕工作经历了脱贫攻坚任务最关键的一年和乡村振兴开局的两年。为了助力州委脱贫攻坚目标,她在团州委的领导下,多次外出到北京、上海等地跑项目,募集物资。贫困家庭需要什么,她就去募集什么。2019至2021年期间,她促成希望工程项目600多项;建设希望小学、希望小屋上百所;希望图书室、图书角465个;希望卫生室5个。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学校的硬件设施,为在校师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让困难家庭子女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杨巧燕积极开展“圆山里娃成长梦想”系列活动。她打造了青少年学习平台,拓宽了山区儿童的视野,为教育扶贫作出重大贡献。她积极响应省教育厅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要普及到每所学校、每个家庭、每个学生的要求,每年组织、筹办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帮助山区学子圆大学梦。

杨巧燕还利用社会力量为个旧市、弥勒市、红河县、绿春县、金平县安装太阳能路灯400盏,修建路桥2座。


边境防控,不缺席,不缺位

2022年2月中旬,河口县突发疫情。杨巧燕带领团队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与全州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她时常奔走在边境一线,进行“驰援云南边境防疫”项目物资的筹集、发放与慰问工作。通过“云青筹”平台迅速筹集到防疫资金超17万余元。她和共青团的小伙伴们日夜奔赴在工作岗位上,仅用了10天时间便筹集了各类医疗物资与生活物资35车,分三批陆续运往河口县,折合人民币160万余元,为河口守住国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杨巧燕带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志愿者共同参与到关爱疫情防控一线青年“暖身暖心”行动和团组织对口支援工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在开展援助抗疫、关爱抵边值守青年和医护人员工作中,杨巧燕和她的志愿者时常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不仅在物质上为这些守边人提供了保障,同时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联合社会各界人士对防疫一线家庭子女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等工作,一同守护青少年儿童心灵上的成长。她经常说:“对有困难的青少年负责,就是对公益事业的负责”。

虽然杨巧燕只是一个临聘人员,但她一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做工作做得认真,做公益做得出彩,她助人为乐的心坚如磐石,深深扎根在了公益路上,为山区的孩子们点亮心灯。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