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县市风采> 弥勒市
共享发展红利 逐梦同步小康——弥勒市西梭白新村见闻
时间: 2022-04-28   来源:    作者: 周勇

西梭白新村全貌 图片由新哨镇提供

西梭白新村村办企业

  走进弥勒市新哨镇夸竹居委会西梭白新村,只见商铺林立,一排排红色屋顶的连体小别墅沿着进村主干道两侧依次排开,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热闹非凡,养生护理院里旅居人员其乐融融……到处抬头见绿、迈步闻香。

  西梭白新村党支部书记杨柳自豪地说:“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3.7亿元,全村村民过上了家家有别墅、户户有汽车、人人有分红的富裕生活,整体呈现出‘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工人’的崭新景象。”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富裕村其前身也是一个穷寨子。20世纪80年代初,该村最值钱的就是2辆马车、6匹马和1座土瓦窑。

  改革开放春风吹来,西梭白人在村党支部班子的带领下,通过盘活资源谋发展,抓好发展惠民生,走出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治理井然有序、群众生活和谐幸福的康庄之路,实现了从“穷寨子”到“富裕村”的华丽转身。

  1994年,村党支部班子贷款60万元创办村集体企业西梭白煤矿。“短短几年,通过盘活矿产资源,集体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西梭白新村先后创办了红砖厂、水泥厂等5家集体企业,吸纳西梭白及周边村民就业达400余人,随着集体经济发展蛋糕越做越大,离小康的距离也越来越近。”新哨镇党委副书记周龙彬说。

  “在这里工作,每个月工资3500元,还帮交‘三险一金’,我现在的生活过得很好。”在弥勒市河湾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上班已经3年的西梭白新村村民王有泉表示。同在水泥厂上班的何德寅,以前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回忆起以前四处奔波找工作的日子,他直摇头。如今,家门口建起了工厂,作为第一批入职的员工,他家现在的生活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环境好了,产业有了,保障体系也得跟上。村集体先后通过分配新房、对村民子女教育实行奖励等举措,让西梭白新村人人享受到“大河有水小河满”的红利。

  “太开心了,如果让我打工赚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村民陈永志说到分房的事时喜上眉梢。他家的3层小别墅面积358平方米,这对于一个三世同堂的家庭来说绰绰有余,每当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时,画面可谓其乐融融。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儿子,当年以高分考上了济南大学,村集体奖励了3万元。每每提起这件事,陈永志都会对村里完善的保障体系给予好评:“这实实在在让我们享受到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来的好处。”

  据悉,2011年,西梭白新村整体搬迁,村集体投资1.5亿元建成了204幢面积为340平方米至358平方米的村庄别墅,通过抽签方式分给每户村民,并逐步完成村集体餐厅、文化活动室、球场、公厕等附属工程,营造了公园式村庄、花园式住房的居住环境。随之而来的集体分红、土地流转款、老人生活补助等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陈永志家的小康生活只是西梭白新村的一个缩影。西梭白新村有199户900人,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全村围绕产业转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服务民生,让幸福有了更亮丽的底色。

编辑: 袁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