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县市风采> 弥勒市
弥勒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时间: 2022-04-28   来源:    作者: 钱旭娟

  总投资8亿元、年屠宰200万头生猪的云南红河金锣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深加工项目落地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后,可解决直接劳动力就业1600余人,间接带动约10万农户增收。金锣项目的落地,是弥勒市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着力培育市场主体的一个典型范例。至2021年年底,弥勒市实有市场主体4.9万户,活跃的市场主体正为弥勒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展经济,拼的就是营商环境。弥勒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当前,该市正以“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七比七看七增强”活动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各职能部门当好服务企业“联络员”、投资项目“代办员”、纾困解难“协调员”,着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只有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才能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弥勒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的重要抓手,持续树牢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鲜明导向,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制定《弥勒市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弥勒市政务服务中心在进驻中心涉企的17个部门设置企业服务专窗,通过配置专业服务队伍、强化业务培训等举措,为企业办事开辟“专用通道”,以更加便捷的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办事企业深切体验到“弥勒速度”。

  走进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服务中心,抬头就能看到企业服务专窗,众多市民正在排队叫号。据介绍,中心进驻了28家设独立窗口的市级部门及企业,14家单位纳入综合窗口,除涉密、有特殊场地需求的事项外,中心集中受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412项,基本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下转2版  上接1版  自中心运行以来,17个企业服务专窗受办理涉企审批服务事项3万余件。2021年,该中心受办理审批、服务办件402665件,月办结率98%以上。“目的就是让企业能不跑就不跑、能网办就网办、能少交办理材料就少交、能最快办就最快办,以便捷的服务为改善弥勒营商环境、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丁丽说。

  弥勒工业园区已有60户企业入驻,如何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切实当好服务企业“三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针对园区内企业集中且外来企业较多、企业驻地距离城区稍远等情况,2020年7月,弥勒市在绿色食品加工园内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全方位为企业解决办事城内城外两头跑等问题,实现“审批不出园、最快拿结果”的目标。自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40件次,其中,2021年共代办企业设立登记、项目用地审批、项目备案等事项26件次,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培育更肥沃的创新创业土壤,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以优质营商环境助力地方发展,弥勒市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在项目审批、减税降费等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审批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次数”。同时,进一步做优政务服务,构建“清”“亲”政商关系,畅通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渠道,全力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

  金锣项目的建成投产,是对弥勒市营商环境的一次检验,也是该市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一次探索,对加快弥勒绿色食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到弥勒投资兴业,整个过程都得到了弥勒市的大力支持,在业务办理方面积极创新经验做法,为企业的快速落地提供了很大便利。印象最深的是在具体业务办理方面,当得知企业的困难后,弥勒市积极出面沟通对接,签订跨省通办协议,让企业的很多业务在弥勒即可顺利办好,很贴心、很便利。”金锣集团屠宰产业总经理田宝光对弥勒的营商环境给予充分肯定。

编辑: 袁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