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县市风采> 红河县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红河县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4-28   来源:    作者: 李松华 曹松林 罗德陞 陈永来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袋袋石膏粉,经过一道道全自动化分拣、水洗生产线,变成了石膏条、石膏艺术品……这是近日记者走进红河县天浩矿业有限公司见到的一幕。

  “今年春节刚过,我们公司就组织工人开足马力生产,目前,产品在省内外市场很受欢迎。”天浩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技明对记者说。

  这只是红河县推动“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走实见效的一个缩影。

  更新思想观念  破解发展难题

  过去的红河县发展缓慢,制约发展的客观因素是项目支撑不力,主观因素是观念更新、思想解放程度不够。

  在大讨论活动中,红河县各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只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破除自我禁锢、跳出思维牢笼,才能实现思想的真解放、大解放、快解放。

  该县围绕“七论七破七提升”,主动出击,打破思维定式,站在高处看,着眼未来看,以“思想破冰”突破项目支撑不力之围,聚力“培育一个支柱、补齐一个短板、打造一个优势、突出一个重点、延伸一个产业、推动一个发展”目标,攻坚克难、精准发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赋能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先要打破瓶颈解开难题。该县坚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以效能提升实现跨越赶超,加快推动大讨论活动向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换挡提速”,着力推动全县各级干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切实推动大讨论活动出实效,进一步增强敢想敢闯的胆气、创新创造的朝气、突围突破的锐气,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开新花、结新果”。

  “开展大讨论活动以来,红河县把思想破冰转化为重点项目百日攻坚的具体行动。”红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鸿宇说,一切以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为基点考虑问题、谋划工作,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切实把先进理念的“关键变量”转化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当下的红河县,正在不断积蓄力量,破解创新发展的瓶颈和难题。

  找准发展定位  努力实现新跨越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石。

  红河县找准定位,突出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石膏作为该县工业发展的“压舱石”作用,脚踏“石”地、展翅“膏”飞,着力把石膏产业培育为县域第一支柱产业。倾力打造“中国优质天然石膏产业基地”“中国优质天然石膏装饰制品基地”“中国优质天然石膏建材之乡”,推动石膏产业向“精、深、特”新方向发展,最大限度发挥石膏对县域经济和财政税收的拉动效应,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稳定器”。

  此外,该县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山区气候、土壤自然条件,找准发展突破口,进一步加大中半山区产业培育力度,首次引进八角树种植,通过发展八角等特色生态种植产业,不断增加和稳固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该县不断加大投入,强化科技支撑,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大力发展以冬早蔬菜为主的农业产业。据统计,仅红河县迤萨镇冬早蔬菜种植面积就达11000亩。迤萨镇勐龙村党总支副书记黑建光感言:“大讨论活动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提升农村党员的带头发展能力,推动产业发展步伐。”

  在勐龙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有的忙于给庄稼浇水、施肥、除草,有的忙采收各种瓜果蔬菜。

  “我家种了2.5亩冬早蔬菜,已收入2万多元。”正在田间劳作的勐龙村村干部白万明说,他家种植蔬菜年收入可达4万余元。得益于勐龙河畔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勐龙村村民靠种植蔬菜走上了致富路。

编辑: 袁潇楠